投服中心集中参加功率半导体行业公司业绩说明会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闫鹏) 记者21日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获悉,为深入了解半导体行业公司发展现状,近日投服中心参加斯达半导、卓胜微、科威尔、环旭电子四家功率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消费国,2019年市场需求规模达到144.7亿美元。从下游应用来看,汽车、工业和消费电子是前三大终端市场。我国功率半导体整体起步较晚,经过多年政策扶持和国产厂商努力,中低端器件已大部分实现国产化,但是中高端产品国产化程度较低。

参会过程中,投服中心结合产业政策、宏观环境与四家上市公司2020年的经营状况,从库存管理模式、募投项目投产进展、上下游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措施等角度进行了提问。

四家公司对投服中心的提问予以回复:斯达半导表示,2020年末库存量较上年增长系产品需求增加所致,公司将根据原材料及产品的供需强化库存管理;卓胜微表示,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预计于今年完成厂房建设,明年可投入生产;科威尔表示,公司将基于现有产品定位和特点,积极响应并参与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布局、应用及建设,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力度,对各应用领域拓展进行合理规划;环旭电子表示,其毛利率增长主要源于2020年下半年向大客户供货的产品品类和市场份额增加,出货量创历史新高以及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计划将通过持续拓展新客户,降低对单一客户的依赖并尽量平滑上下半年产能利用率的波动。

投服中心认为,各上市公司通过召开业绩说明会向投资者解读了集成电路相关的政策对公司发展战略的影响,说明了公司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规划,解释了公司财务数据变化的逻辑,集中展现了我国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高景气度。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