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王瑞:氢能源和纯电动不是谁将取代谁的关系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上汽大通展台上展出的EUNIQ 7氢燃料电池MPV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表示,大通一直坚持燃油、纯电、混动、氢能源多条腿走路,氢能源和纯电动事实上是优势互补,而不是谁要取代谁的关系。

1.jpg

王瑞表示,纯电动车的话无论续航做到多大其实都有里程焦虑,哪怕续航做到800公里1000公里,充电总需要时间。“你可能能跑到那么多的续航里程,但却没有那么多时间把电池充满。但氢能源不同,比如EUNIQ 7氢燃料电池MPV,3分钟可以加满70MPa高压氢瓶,NEDC工况续航里程可达605公里。”王瑞说。

王瑞表示,短距离、承载比较少、固定路线等场景,比如城市通勤,最适合的技术路线自然是纯电动;如果是经常会开短距离,但是偶尔会去出一次长距离的行驶,或者说中长跑选手,更多的可能适合PHEV插电混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最适合重载长距离的场景,例如多人出行或者重卡、轻卡等车型。“所以我认为氢能源和纯电动肯定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不会说使谁替代谁,不是二选一的问题。”王瑞说。

2.jpg

上汽大通是国内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布局非常早的车企,其量产车型已投放市场,运营车队规模也是国内厂商中最大的,现在有三四百台氢燃料电池车在运营。“例如我们在无锡硕放机场有一条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汽大通FCV80运营的专线,从机场到客运站,每天6班,一年一台车就跑了三四万公里。”王瑞说。他还透露,未来上汽大通还将发布搭载上汽捷氢最新一代电堆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王瑞还表示,纯电动汽车的发展也不能一味追求续航里程,一味地在车上堆积电池。“比如我们的商用车,在实际使用中都是跑比较固定的路线,比较固定的场景,所以我们不管是做快充还是做换电,都容易去布置,这样我的车也不需要装那么大电池。比如我们有一款纯电动物流车续航只有200多公里,在挪威却卖的非常好,做到细分市场第一。因为挪威充电设施非常完善,纯电动物流车又跑固定路线,200多公里续航用户就已经觉得足够用。所以我认为对商用车来说,不能盲目堆积电池,而是要根据具体用途、具体路线合理配置电池。”王瑞说。

王瑞还将今年称作上汽大通数字化转型的“元年”。“数字化转型这方面,事实上我们已经做了几年,但今年我们一定要加大投入,放手去做。未来的车都将是智能的车,都是软件定义的汽车,都是场景定义的汽车。就像现在手机从传统手机转型到智能手机一样,数字化转型失败的厂商会被市场淘汰。”王瑞说。

基于全新一代智能架构MIFA打造的首款MPV概念车已于上海车展亮相,这款概念车也展示了上汽大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该车型新车以“太空船”为外观设计灵感,集全新智能座舱、先进智能驾驶等黑科技及三电系统前瞻技术于一体,打造属于未来的MPV车型。

据介绍,上汽大通今年还会陆续推出多款新车型。在MPV领域,上汽大通还将推出入门版的柴油G10,进入私企和私人柴油需求市场。SUV领域,将持续提升D60、D90 Pro的产品力,将在今年上市全新D60和2021款D90 Pro。皮卡领域,除已在1月上市的2021款T70外,还会在下半年投产新款T70车型,持续强化中端市场的竞争优势。此外,“上汽牛”T90也已上市,夯实中高端市场地位。新能源领域, EUNIQ 6会在二季度针对配置、产品竞争力进行优化,并推出一系列低成本大电量车型,还包括福祉车等专用车型,全面提升产品丰富度与竞争力。

在用户服务层面,2021年上汽大通将重点推广云服务。去年11月,上汽大通上线了Max·Care云服务平台,由专属云管家线上直连用户,方便、快捷、一站式解决,实现足不出户云享实惠。截至今年2月底,云服务平台已接待用户咨询5万多人次,完成1万多单云服务,用户满意度100%。用户的任何需求,云服务平台都能轻松实现。

海外市场方面,上汽大通将持续以定制化基因赋能全球车市。在稳固既有优势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突破口。“十四五”期间,上汽大通MAXUS将持续加速海外市场开拓,持续打造国际化业务、国际化团队、国际化生产、国际化地位、国际化品牌、国际化服务,重点建设海外区域性产品战略高地。至2023年,上汽大通MAXUS将快速形成体系化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销商管理与业务运营的国际化经营能力。(邓侃、马曹冉、刘志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