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21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2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完善顶层设计 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他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

•市场成交放量助上市券商业绩稳步增长

A股上市券商一季度业绩正渐次披露。截至4月20日,已有8家券商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或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其中,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1家同比扭亏,2家同比下滑。整体上看,沪深两市一季度成交额同比增长是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基金一季报显示 多位基金经理管理规模逆市增长

随着基金一季报的陆续披露,知名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随之曝光。作为基金出圈第一人,张坤管理的基金规模在今年首季仍然继续增长,已超1300亿元。除张坤之外,张清华、丘栋荣等“稳健派”基金经理在一季度管理规模均有所上升。

•供需两旺 钢企一季度盈利能力大增

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收盘,A股有1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17家钢铁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6家预喜。需求增加叠加产品价格提升,提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同时,钢市供需两旺,也拉动了铁矿石价格上涨。4月20日,国内铁矿石主力期货合约突破1100元/吨,创历史新高。

上海证券报

两市融券余额首超1500亿元 上市公司股东出借意愿增强

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两市融券余额报1518.03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0亿元关口。从个股角度看,机构重仓股与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增长,是造成两市融券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也使得融券券源有所放量。

•追求性价比 26家QFII现身42家公司股东榜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相继披露,QFII一季度持股情况浮出水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26家QFII出现在42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在一季度震荡的市场行情中,多家业绩亮眼的公司获QFII大幅加仓。展望后市,多家外资机构也表示,未来将注重投资性价比,重点挑选业绩高增长而估值不贵的标的。

•今年来私募备案产品逾万只 投资者入市脚步放缓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00只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的新基金数量占比高达八成。但从募集规模来看,多位私募人士透露,由于A股市场春节后的震荡调整,目前投资者更为谨慎,入市脚步有所放缓。

•各地重大项目赶工忙 基建投资上演“加速度”

春节过后,各地重大项目开工明显提速,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3月份,全国各地共开工19654个项目,总投资额12.55万亿元。开工项目数量环比上月增长逾一倍,总投资额环比涨92%。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表示,今年初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虽未启动提前发行,但去年未使用完毕的资金或成为年初项目建设的重要来源,就地过年也有利于3月较早开工,支撑基建投资。

证券时报

•从严从快从重打击财务造假 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监管部门持续重拳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恶性违法行为。去年以来,证监会共办理该类案件59起,向公安机关移送相关涉嫌犯罪案件21起,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上市公司、机构和相关人员被追责,市场生态持续净化。

•左手养猪右手金融地产 牧原生态圈能否经受住考验?

牧原股份前陷入舆论漩涡,质疑者与支持者吵翻了天。现阶段,关于牧原股份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的争论尚无定论,但整个牧原体系的安全性是否可靠亦值得关注。牧原股份目前已不限养猪,其投资布局已拓展至金融、房地产开发、股权、养殖配套等多个领域,规模或已达到百亿。

•平安银行首季净利超百亿 张坤、谢治宇大举买入

4月20日晚间,首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平安银行披露,一季度该行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一季度营收增长10.2%至417.9亿元;实现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超百亿,达101.32亿元,增长18.5%。值得注意的是,张坤执掌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谢治宇执掌的兴全合润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同时现身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3月末持股数量分别约1.3亿股、0.7亿股。

证券日报

•今年一季度20家中国企业赴美IPO 融资总额同比增长1081%

来自德勤中国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较去年同期的6家增长了233%;总融资金额为43.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7亿美元增长1081%。

•60只券商系FOF近一年收益率均超30% 头部券商大力布局助推资管转型

陆续披露的2020年券商年报中,多家头部券商直言将大力布局FOF。记者据数据发现,近一年,202只券商系FOF的平均收益率高达20.07%,60只产品收益率均超30%,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FOF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

•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受益减税降费 1352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17.9%

截至4月20日,A股市场共有2743家制造业上市公司。统计显示,截至发稿,已有1374家制造业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支付的各项税费合计为5509.4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5%,较去年下降0.4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2020年制造业上市公司税负进一步减轻。同时,2020年1352家制造业公司披露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7.9%。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