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私募备案产品逾万只 投资者入市脚步放缓

新华财经上海4月21日电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00只私募基金产品完成备案,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的新基金数量占比高达八成。但从募集规模来看,多位私募人士透露,由于A股市场春节后的震荡调整,目前投资者更为谨慎,入市脚步有所放缓。

今年以来,A股行情跌宕起伏,但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却处于高位。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10347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备案的新基金数量为8179只,占比为79.9%。

具体来看,拥有较高品牌知名度与渠道募资能力的头部私募,是今年新基金备案的主力军。据统计,在今年以来备案基金数量超过20只的45家私募机构中,百亿级私募达24家,而且在新基金备案数量榜单中,前10名均为百亿级私募。其中,宁波幻方量化今年以来备案170只新基金,在所有百亿级私募中排名第一。

沪上一家小型私募市场人士直言,经过春节假期结束以来的调整后,基金经理建仓难度和风险明显减小,从操作的角度来看,此时发行新产品是较好的时点。

某头部私募的市场人士张婷(化名)透露,私募今年的发行节奏并没有因为市场调整而被打乱,原因在于每家私募的发行时间是提前与渠道约定好的,部分渠道也需要定期上架新产品,而且在市场调整后,私募管理人更希望在相对低位入场,因此从发行数量来看,今年以来私募发行节奏仍然比较快。

一边是私募发行数量处于高位,一边却是投资者犹豫不决。

上述小型私募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前公司单只产品在渠道的发行规模在1亿元以上,但从近期的募集情况来看,此次募集规模预计在4000万元左右。“尽管公司很希望投资者低位进场,但个人投资者还是比较犹豫。”

张婷也透露:“春节前我们给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发产品,各渠道募集规模很快就超过50亿元了,但4月中旬以来,公司为另一位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发产品,投资者热情就没那么高了。一部分原因是春节假期后市场表现不佳,另一部分原因是部分头部私募产品近期的回撤让不少投资者很受伤。”

据第三方平台统计,已公布业绩数据的67家百亿级私募3月平均跌幅为2.25%,仅13家百亿级私募月度收益为正,亏损的百亿级私募占比高达80.6%,其中表现最差的百亿级私募3月跌幅为10.48%。

“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是市场人士对公私募基金处境的经典概括。如今,私募似乎又再度面临类似的难题。

“投资者情绪随市场涨跌变化明显,A股估值高企时,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高点被套概率极高。市场调整后,不少投资者却因看不清后市而不愿意入市,这就导致了‘好做不好发’的困境。”一位私募掌门人感慨道,解决此类痼疾还需要私募管理人在投资者教育方面不断努力。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私募管理人还需重视产品净值波动管理,在相对平稳的业绩表现下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