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资者也要警惕被“杀猪”

新华财经北京4月20日电 “杀猪”,其实就是行骗和宰客的一种形象比喻,在社会各行各业都存在,“杀”是骗和宰,“猪”是指上当被骗、被宰的对象。

有人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杀猪”现象,近些年来证券市场也频频出现杀猪盘,新三板也不例外。特别是在新三板早期阶段,由于是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同时协议转让交易制度的特殊性、二级市场价格的可操控性,导致“杀猪”现象屡见不鲜,主要出现在老股中介和二级市场钓鱼中。

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

2017年6月,上海市静安区法院宣判了全国首例非法经营“新三板”股票案。

根据判决书显示,自2015年12月起,由洪某军、邓某华实际控制的点石公司、正宏公司使用所控制的股票账户,通过新三板从相关企业原始股东处先后受让了“晓进机械”、“晶鑫股份”、“麦迪制冷”、“宇晶机器”等股票。经洪某军、邓某华授意和指使,点石公司、正宏公司及其下辖公司、代理销售公司、个体销售人员,采用微信等通讯工具搭识众多股民,向受蒙骗的股民推荐、分析新三板股票、夸大宣传并预测新三板股票具有转入A股市场的可能,鼓动众多股民买入,进而以互报成交的交易方式加价销售给众多受骗股民从中牟利。其中陈某以信安巨丰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410.45万元,吴某以易之盛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447.1万元,高某以泓泽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163.15万元,李某以梦之宏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951.15万元,刘某蕾以煜明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665.5万元,陈某育以巨之家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417.35万元,代理销售方韦某以天威公司名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993.2万元,其中陈某负责的天威公司业务八部销售股票金额共计179.4万元,专门推销新三板的个体销售人员陈某义销售股票金额共计134.7万元,合计4348.8万元。    

法院认为洪某军、邓某华等12名被告人,在未经获取国家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证券业务,已构成了非法经营罪,洪某军、邓某华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其余被告人均系从犯。最终,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洪某军和邓某华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50万元;判处刘某(女)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其余被告人陈某、吴某恒、高某、李某、陈某育、刘某蕾(女)、韦某、陈某刚、陈某义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至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1年的不等判决,并处罚金30万元至5万元不等。

钓鱼

钓鱼是指2018年1月15日之前,新三板协议转让时期的一种挖坑式挂单行为,通过挂单价格来迷惑投资者,诱使大意的投资者上当蒙受损失。

钓鱼主要有两类情形,一是利用交易系统钓鱼,二是利用相似价格钓鱼。据了解,很多投资者包括自己都曾经被钓鱼过。

交易系统钓鱼,是指钓鱼人根据自身买或卖的需要,故意在做高或做低前一收盘价,由于第二日普通投资者在设置协议转让的买卖挂单时,交易系统会自动在挂单价格一栏出现前一天的收盘价或者当前的买一卖一报价,投资者若不用心,就会错误地以该价格挂单出来,而该价格极可能是超低卖价或者超高买价,而这时钓鱼人就会立即完成交易,让投资者产生损失。

相似价格钓鱼,是指钓鱼人在协议转让股票交易相对活跃的时候,以与卖一或买一价格相似的价格挂单,比如买一9.99元就设6.99甚至1.99元的近似买单,卖一9.99元就设19.99元的近似卖单,诱使大意的投资者在使用成交确认点击成交时,一时眼花或者手抖点错了价格,点到了相似价格成交。

不过可喜的是,随着协议转让交易制度于2018年1月15日起退出新三板舞台,上述老股中介老千和钓鱼两种杀猪手法基本也跟随着失业了。

但是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江湖,所以新三板投资者也要谨慎对待新的杀法。据观察,目前新三板投资者间的搭建个股专门群和微信荐股有向杀猪盘演变的趋势。

个股群

由于新三板投资者较少,活跃的交易者更少,同时新三板公司股东更少,所以相比A股市场,更容易搭建新三板股票的专门个股群。

新三板最早的个股群,其实并不是投资者组建的,而是公司的证代或者董秘甚至是董事长自己亲自组建的,主要为了吸引投资者关注公司、参与公司的交易和定增,也就是所谓的市值管理需要。当然,也有中介服务机构为了推荐公司而组建,用于卖老股或者赚定增的中介费。后来由于这类个股群严重涉及内幕信息,随着监管的严厉,所以慢慢地消失了。

当前个股群的建立,一般是有人先搭建空群,然后将群的二维码群发至各大新三板微信群,吸引对该股感兴趣的投资者入群,所以有时会出现同一个股有几个群的情况。

这些个股群在初期的交流基本都是是很正常很理性的,但随着群友的增多、股价的启动,就开始变味了。建仓早、仓位重、成本低的投资者,特别是有心者就会极力鼓吹公司的优点,甚至会发布诸如十大利好、十大做多理由之类的小文章,引导群友们集体看好和买进,此时可能股价在击鼓传花的游戏中不断上涨,当然在上涨过程中有心人包括明白人就都在出货,最后鼓点一停,就余下后面跟进者在裸泳了。

荐股

本来关系正常的两个普通朋友,有时候特别熟悉的朋友间,也可能因为推荐股票而弄僵关系,甚至反目成仇的例子也比比皆是。任何人推荐股票也无非是盈亏概率各一半,盈利时对方未必感谢,但亏损时对方可能记在心,而推荐股票的人,股票涨了自己感到庆幸,下跌了自己却还时时内疚,所以从朋友交往的长久性来说,从自己心情来说,都不支持推荐股票。

每天的电视上、网络上、微信中、短信里到处都是荐股的专家和消息,有人为此扬名了,也有人为此背负股民们的骂名,每年证监会都要处罚荐股的大嘴。由于新三板股票每天的交易量稀少,如果在公众场合进行公开荐股,不管是集合竞价票还是做市交易票,都容易产生较大的波动。更何况我本人还不具备证券咨询资质,更不应该荐股,真的不能推荐新三板股票,也不敢推荐新三板股票,但是关于政策制度、投资策略、操作手法和市场观点我很愿意和大家真心交流和积极探讨。

绝大部分新三板投资者之间先前都是素昧平生、毫无瓜葛,努力给人荐股的要么是无邪的天使,要么就是别有用心。确实有极少被推荐的个股真的让大家都获利了,但这只是极少数个案各小概率事件,因为炒股的人都不可能是股神,如果是神早成资本市场首富了。喜欢在雪球、东方财富股吧、新三板微信群、朋友圈、私信里积极推荐新三板个股的人主要有以下七种:一是被大股东、董秘或者公司美好愿景洗脑了;二是自己深陷其中了;三是找友军来抬轿;四是为自己壮胆,为自己持股打气;五是拉垫背的,拖人一起入坑;六是故意设局骗人,让自己获利出货;七是把自己当股神了,喜欢别人对自己的认同感和崇拜感。

最后,作为一个新三板合格投资者,如果要想在新三板真正立足,一定要有自己独到的研究方法和投资策略,一定要努力摸索总结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独门秘籍,只有自己的才是最适合的,才是最有效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