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新品牌集体亮相 上海车展透露行业多重变化

4月19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1上海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今年首个如期举办的A级国际车展,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不仅成为了全球各大车企争相秀产品、秀技术的舞台,还承载了推动全球汽车产业全面复苏的特殊深意。

2021上海国际车展以“拥抱变化”为主题,深度聚焦了当前汽车行业最核心的“关键词”,共吸引了全球1000多家企业参展。车展开幕当日,A股汽车板块全线爆发,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广汽集团、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均迎来涨停板,长城汽车、比亚迪、江淮汽车、上汽集团等涨幅超4%。同时,无人驾驶板块也迎来全面上涨,板块涨幅超7%。

川财证券分析,智能驾驶是本届上海车展的核心亮点,未来智能驾驶将会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卖点,且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中低端车型也有望搭载智能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进入爆发期

4月17日,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前期,由极狐品牌与华为联手打造的阿尔法S华为HI版引爆汽车圈,新车搭载了华为ADS 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具备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在本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华为也作为重要的参展商进行了参展,系统展示了华为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方面的技术能力。

同为跨界者的百度也亮相了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在车展现场,百度Apollo宣布,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个月都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据悉,百度L4级自动驾驶累积测试里程数目前已经突破1000万公里,由L4级自动驾驶技术打造的车型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城开展量产自动驾驶体验。

在本届上海车展中,不少汽车品牌均推出了主打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型,例如WEY品牌的摩卡、蔚来的ET7等。

川财证券分析,随着5G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我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

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中,也透露了我国自动驾驶发展的最新动态,即高阶自动驾驶正在迎来全面爆发期。例如,小鹏推出的新车P5,其搭载的XPLI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适用范围已从高速公路扩展至城市道路;威马推出的全新车型威马W6,就搭载了高通8155芯片、可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

在上海车展现场,中国移动、大疆、地平线、四维图新、东软集团、中科创达等近百家芯片、雷达、ADAS、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联网、高精地图企业也迎来了亮相,系统展示了自动驾驶赛道上百花齐放的新业态。

新时代证券认为,长期来看,作为电动汽车下半场的主要发展方向,自动驾驶正在从目前的L2水平向更高水平发展,渗透率也将逐步提升。

新势力新品牌共舞

近年来,越来越多新的造车企业登陆各大车展。在此次上海国际车展上,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高合、哪吒、零跑等新造车势力也齐聚一堂,与传统车企短兵相接。

备受资本市场和汽车行业瞩目的恒大汽车,也携旗下的多款产品首次亮相车展。据了解,今年四季度,恒驰汽车将全面启动试生产,2021年将实现大规模交付。

新造车势力集体发力,传统车企更是不甘示弱。近期多家传统车企集体推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锚定电动化赛道的同时也在发力品牌的高端化。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的现场,东风的新品牌岚图、上汽的新品牌智己、北汽的新品牌极狐以及吉利的新品牌极氪等悉数亮相,展开了一场围绕着智能电动化的激烈角逐。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WEY品牌的坦克300车型,也从一款产品完成了向一个新品牌的跨越。业内人士透露道,坦克品牌的独立,是为了更好地聚焦于越野的细分市场,加速品牌的塑造。

除了推动新品牌外,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开始在产品定位上进行区分,进而上升到品牌层面的定位重塑。比亚迪的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面对快速变化且充满机遇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传统的整车企业既要加速转型,也要精确用户画像,为不同的用户群体提供不同的产品,进而完成在品牌定位上的重塑。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