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英大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 持续发力布局“双碳”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陈奥)4月17日,国网英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英大股份,600517.SH)披露年报,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同时还披露了ESG报告(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报告)、CSR报告(社会责任报告)。据悉,这是国网英大股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后交出的第一份年度答卷,业务布局不断优化,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在服务“双碳”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持续发力。

稳步优化业务布局 各子公司业绩亮眼

2020年5月8日,国网英大股份在资本市场亮相,注入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资产,控股股东为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网英大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一年来,国网英大股份优化业务布局,动作频频。

为加快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国网英大股份增资控股英大保理,英大保理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亿元,为更好应对保理业务的市场需求提前加码。

为推动电力装备板块均衡发展,以子公司上海置信智能电气有限公司为平台整合原有全部电力装备制造业务,将其注册资本由1.5亿元增加到10亿元,进一步发挥了公司在电气板块的集约化优势。

近期,国网英大股份上划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更名为“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抢抓“双碳”机遇,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

随着业务布局不断完善,国网英大股份涉足信托、证券、期货、保理、碳资产管理、电气制造等领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增强。

经营效益再创新高 营收80.92亿元同比增长6.42%

2020年,国网英大股份优化资源配置,挖潜增收,主要经营指标创出历史新高。营业总收入80.92亿元,同比增长6.42%;总资产396.80亿元,同比增长19.78%;实现利润总额20.14亿元,同比增长22.04%;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3%;归母净资产173亿元,同比增长23%;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同比增长16.67%。

此前,以重大资产重组为契机,国网英大股份完成22.38亿元配套融资,股本规模由13.56亿股增长至57.18亿股,市值由65亿元提升至400亿元左右,发展实力更加雄厚。

在整体向好的情况下,各子公司均取得良好业绩。

英大信托积极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成功发行以应收可再生能源补助附加资金受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商业票据;管理资产规模突破5800亿元,首创多单电力能源领域资产证券化项目,行业评级继续保持A级。

英大证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净利润同比翻番;自营投资收益大幅跑赢市场,证券投资业务投资收益率高于沪深300指数涨幅,固定收益业务投资收益率高于市场绝大部分纯债基金。子公司英大期货主要经营指标均实现增长,资管业务规模跻身行业前15%,在大商所、郑商所、上期所等交易所的市场份额保持稳定。

英大碳资产具有丰富的碳资产管理经验,积极布局参与全国碳市场,在碳资产及方法学开发、碳交易、低碳课题研究、碳审核等方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发力“双碳” 服务大局

2020年12月21日,国网英大集团设立长三角金融中心,国网英大股份迁址浦东新区,紧密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浦东新区作为全国第一个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各方面先行先试,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更多优势和红利。

“双碳”愿景下,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国网英大集团制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二十条措施。就在同一天,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正式上线,推出服务“双碳”一站式绿色解决方案,能够为各类主体提供碳排放管理、CCER(碳减排量)项目开发、碳交易、碳金融、绿色企业认证、能力培训等六大特色服务。

国网英大股份紧抓机遇,超前布局。建立绿色企业认证标准,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绿色企业认证标准一方面前瞻性地引领企业尽早制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另一方面把现有供应链企业相关数据进行金融属性的转化,为绿色信贷提供了依据,也为后期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间。

今年3月底,英大碳资产联合国网上海电力对国网上游供应链企业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绿色认证,出具供应链企业首份《绿色认证报告》,根据认证结果,中国农业银行宝应支行顺利下发了对宝胜股份的绿色信贷批文。英大集团首创的“碳e融”产品,实现了核心企业、供应链企业、金融机构、碳资产管理公司的多方联动。


编辑:张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