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新三板公司年报被出具非标 ST伯朗特收入真实性遭质疑

新华财经上海4月16日电(记者卢梦匀) 新三板2020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目前已经有5家公司的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其中3家公司连年亏损,另外两家公司分别因为固定资产减值、销售模式的真实性而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其中ST伯朗特因其商业模式遭到审计机构质疑。

ST伯朗特收入真实性遭质疑

ST伯朗特是5家公司中唯一一家2020年业绩实现增长的,其营收为5.92亿元,同比增长11.89%,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27.09%。ST伯朗特还发布了挂牌以来的首份分红预案,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10元(含税),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9225万元。

已经连续10年担任ST伯朗特审计机构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天健所)对其2020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专项说明显示,ST伯朗特2020年营收5.92亿元,其中应用商营收4.39亿元,占营收的74%,针对伯朗特公司应用商销售模式下收入的真实性,无法实施进一步的审计程序以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另外,天健所指出,对于伯朗特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3.98亿元,无法判断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计提是否合理。

而2014年至2019年期间,天健所均给该公司年报出具“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因此ST伯朗特对天健所此次的做法表示不解,认为公司应用商销售模式自2016年12月开始,已历时4个完整的会计年度,2017-2019年审计期间,天健所一直认可公司应用商模式下的收入确认方式。公司对在销售模式并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天健所提出更为严格的审计程序的情形持保留态度。

ST资博在2016年至2019年业绩都持续增长,2020年因经营地闭市而出现了亏损。资料显示,ST资博的主营业务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经营管理,通过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为商户提供交易服务而实现收益。然而ST资博主要经营地南河农产品交易市场于2020年3月份闭市。由于闭市,ST资博在南河农产品交易市场的房屋建筑物账面价值1120.70万元以及建筑物的装修改良支出账面价值48.44万元存在减值的迹象,ST资博没有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该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因此,审计机构对ST资博的年报出具了非标。

三家企业持续亏损

数据显示,ST伯朗特、ST笃诚、ST聚宝、ST资博及ST斯派力5家公司2020年年报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拒绝)表示意见。

ST笃诚、ST聚宝以及ST斯派力这3家公司已连续多年净利润亏损,其中ST斯派力的主要业务已经陷入停顿。ST斯派力还专门发布了关于停工停产的公告表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产品是以铝为主要原材料生产的管件,因铝价在2020年年底大幅上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上涨。加上受疫情影响,公司对部分客户作出降价让步,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

ST聚宝是三家公司中亏损情况最严重的,公司2016年开始净利润连年亏损,总金额超过2.4亿元,已资不抵债且金额较大,且净资产为负,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负债总额为1.41亿元,负债金额进一步增加。此外,ST聚宝还与苏宁便利超市(南京)有限公司之间存在4470.47万元的债务关系,审计机构对两者之间的投资协议后续情况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从而使得无法对聚宝网络的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