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证监会主席:香港可发挥防火墙和缓冲区效应抵御市场动荡

新华财经香港4月15日电(记者张欢) 香港证监会主席雷添良15日在国家安全教育日研讨会上表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的主要离岸市场,可以充分利用其与内地及国际市场的联系,以安全可控的金融环境,扮演防火墙和缓冲区角色,抵御市场动荡,支持国家扩大金融对外开放。

雷添良谈到,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多年来行之有效,证明了香港有能力发挥防火墙和缓冲区角色,帮助内地抵御国际市场动荡和资金流动的负面影响。

同时,伴随更多内地股票和债券被纳入全球主要指数,海外投资者需要运用多种对冲工具管理风险,香港一直致力开发挂钩内地资产表现的衍生产品,从而缓解国际机构投资者在市场波动时出现恐慌性抛售,增强其投资内地的信心。

雷添良还强调,近年来疫情、国际关系、全球经济动荡等因素为香港市场带来挑战,为确保市场稳妥有序运作,香港证监会保持侦测可疑交易,并对持牌机构进行压力测试,以及监督证监会认可基金的资金流动性和赎回情况。此外,为了降低极端市场波动产生的影响,香港证监会已联同香港交易所共同审视和逐步优化市场波动调节及熔断机制。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