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牵手蔚来布局智能换电业务 “十四五”拟建5000座充换电站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安娜 陈奥)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合作建设的首座全智能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投运,这对于双方携手发展智能换电业务具有里程碑意义。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国石化将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

据介绍,中石化朝英换电站,占地面积60平方米,具有自动停泊、自动换电、便捷高效等特点,用户无需下车,在车内一键即可完成泊车换电业务。该换电站采用蔚来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换电站技术,拥有电池储量13块,单日可提供换电服务最多312次,有效提升用户换电体验。

1618465266717.jpeg

图片来源:中国石化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质量科技部的周金广说,之所以选在朝英加油站,一是因为该站有合适的闲置空间,二是它位于寸土寸金的东南四环,附近住宅多,靠近用车群体,是换电站选点布局的有益探索。

目前我国新能源电车的充电模式以居民自有充电桩的分散式补电为主。随着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与车位稀缺性的矛盾日益突出,同时本着充分利用电能的原则,充电模式将逐步向快充和换电模式为主的集中式补电转变。然而,由于商业模式的不成熟,真正布局集中式补电的企业十分有限,快充和换电模式之间也存在争议。

中国石化正利用全国3万多座加油站的网点优势,统筹布局充换电业务,致力于成为智能电动汽车出行的破局者和引领者。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十四五”期间将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巩固交通能源市场主体地位,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当日,中国石化与蔚来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充换电布局、新材料及智能载具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

与新能源企业合作,已成为中国石化应对新能源革命的重要方式。除了此次与蔚来汽车的合作,今年1月,中国石化与协鑫集团、天合光能、隆基集团、中环股份等4家新能源企业召开新能源产业发展视频对话会。4月13日,中国石化与隆基股份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能源公司与新能源公司的碰撞,必将产生1+1大于2效应。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