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5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15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80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 化工、钢铁、有色、造纸等行业亮眼

截至4月14日晚,93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800家公司预喜,预喜率达到85.74%。其中,略增65家,扭亏200家,续盈6家,预增529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从行业角度看,受益于疫情影响逐步转淡,下游需求增加等因素,化工、钢铁、有色、造纸等周期行业上市公司实现业绩爆发。

•银行理财子公司抢滩股权投资

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丰富产品体系日渐成为多数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共识。记者了解到,当前,股权投资成为理财子公司争相布局的新方向。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开业的20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中,包括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兴银理财、信银理财、杭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在内的6家理财子公司都已进军股权投资领域。

•科技公司争相“驶入”智能汽车赛道

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日前表示,汽车产业需要华为的ICT能力,帮助他们造出面向未来的汽车。此外,大疆也宣布进军汽车业。业内人士指出,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在此背景下,科技公司纷纷从幕后走向汽车产业台前。

上海证券报

•政策持续加持 “十四五”电化学储能将迎规模化发展

储能行业政策有望持续加码。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14日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21”上透露,国家能源局正组织开展新型储能“十四五”规划研究,明确新型储能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指导地方科学引导本地区新型储能的发展。同日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十四五”期间,我国的电化学储能市场将正式跨入规模化发展阶段。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蓝图绘就 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14日公开对《“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及各类社会资本加大对智能制造领域投资力度。作为一项持续演进、迭代提升的系统工程,智能制造需要长期坚持,分步实施。为此,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分阶段的具体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 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一汽-大众奥迪因芯片短缺4月或减产30%

4月14日,有消息称受芯片短缺影响,一汽-大众奥迪4月份将减产30%,涉及一汽-大众奥迪A4L、A6L和Q5L等车型,减产数量可能超过2万辆。对此,一汽-大众奥迪尚未对此给予回应。但是,有奥迪销售经理对记者表示,已接到通知着手梳理订单和调整库存结构,应对缺芯影响。有消息称,造成一汽-大众奥迪减产的主要芯片来自于门控制器、网关控制器、中控显示屏、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等,其中网关控制器可能会面临6周的停产,如果网关控制器的短缺得不到解决,奥迪的减产将持续到2021年6月份。

证券时报

•两大锂业巨头业绩大幅改善 行业景气度飙升

4月14日晚间,天齐锂业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去年净利润将继续亏损约18亿元,但相较2019年大幅减亏42亿元;同时,天齐锂业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继续亏损,但同样是大幅减亏。另一巨头赣锋锂业也于4月14日晚披露了业绩预告,2021年第一季度,该上市公司净利润预计为4.5亿元至5.1亿元,同比增长57倍至65倍。进入2021年以来,碳酸锂价格持续不断上涨,区间涨幅超过40%。

•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依旧旺盛 英科医疗首季净利预增逾26倍

英科医疗4月14日晚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6亿元至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6.6%-2841.41%;扣非净利润35.93亿元至37.9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73.08%-2933%。英科医疗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2021年公司将继续加快公司各生产基地的建设,预计在未来12至15个月之内,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总产能将达到1200亿只。

•白马股巨震 基金投资更注重“估值与业绩匹配”

继顺丰控股、美年健康、中国中免后,4500亿元市值的明星白马股恒瑞医药14日股价也出现深蹲,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对此,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虽然春节后市场经历了一轮剧烈调整,但白马股整体估值仍在高位。白马股股价巨震,基金在投资中要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动态跟踪白马股估值和业绩的匹配,持续稳定的业绩是公司股价稳定的关键,要以长远眼光关注优质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

•年内307家公司斥资400亿元回购股份

截至4月14日,今年以来,A股有185家公司发布187单回购预案(以董事会预案公告日统计),同比增长152.27%。从具体实施来看,共有307家公司耗资近400亿元实施回购(部分为去年发布预案今年继续实施)。多数公司在回购预案中表示,实施回购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内在价值的认可。市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进行回购,维稳股价的动力较强。今年披露的回购预案中,用于股权激励的比例较高,是上市公司提高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保险股AH溢价率两极分化严重 中国人保高达179% 中国平安低至1%

AH股溢价率一直以来是投资者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当前保险股AH溢价率再现新变化。截至4月14日收盘,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的AH股溢价率分别为1%、41%、91%、131%、179%,不同保险股溢价率大幅分化。市场之所以关注AH股溢价率是因为不少个股该指标常年在某一区间波动,如果大幅偏离溢价率中枢,理论上会出现AH股切换带来的套利空间。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表示,中国平安A股溢价率近年来基本保持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在长期持有的前提下,基于A股溢价率进行AH股切换能获得超额收益,且回撤可控。

•资本造车战火烧至两轮电动车市场 竞争加剧推动行业扩容升级

不知不觉中,资本造车的战火已经从四轮电动车烧到了两轮电动车市场。在小牛电动连续发布电摩、电动自行车、小牛电动滑板车等十款新品、并扬言“要再次定义智能”当天,哈啰出行也发布了两轮电动车产品,宣布进军电动车领域。另外,靠机器人和平衡车起家的九号公司也在几天前首次公开亮相采用氢能源作为动力的氢电混动车,并宣布“在两轮电动车领域进一步深入探索”。由此可见,两轮电动车市场现已步入群雄并起时代。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