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持续发力跨境物流基础建设

新华财经广州4月14日电(吴燕婷 吕晟)“跨境10日达”、“物流托管发全球”...... 记者在13日在广州举行的全球速卖通年度商家峰会了解到,阿里巴巴在跨境物流的基础设施搭建上持续发力,中国制造的商品在销往全球时,制造企业可以享受到和内销相差无几的物流配送服务,大大提升了中国制造商品的竞争力。

全球疫情下,完善的海外物流体系让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实现“弯道超车”。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总值17.93万亿元,相比2019年增长4%。

阿里巴巴速卖通总经理王明强表示,跨境零售电商方便快捷的购物体验,让“中国式网购”在海外市场越来越广受欢迎。如玩具企业Mould King在“宅经济”的浪潮之中,发掘到了跨境零售电商的第一桶金。2020年双11,订单增长100%,其中德国市场增长500%。

据王明强介绍,去年到今年,速卖通和菜鸟合作的包机数量翻了一倍,每月超过300架次。在西、法海外仓的基础上,英、德也将增设海外仓。

“我们95%以上的商品都入驻了速卖通的优选仓和海外仓。”经营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品牌Teclast跨境电商销售经理石恩荣表示,依靠速卖通打造的仓配基础建设,Teclast得以更好地进行品牌化运营。

与此同时,速卖通“跨境10日达”的物流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到了英、西、法、比、荷、德六国,重点国家如俄罗斯、西班牙、法国等,“10日达”包裹占比已超过80%。低价高效的合单物流覆盖了50多国,时效相比于之前提升了4-5倍。此外,速卖通还通过建立优选仓网络,为商家提供“物流托管发全球”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速卖通大力搭建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也被用于开拓新市场,为中国企业探索更多的机会。

“近6个月以来,巴西市场的多项基建取得了快速进展,巴西物流成本已降近20%,清关速度平均提升1.2天,重点区域可实现‘跨境12日达’。”王明强告诉记者,也因此,巴西成为速卖通最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之一。今年速卖通“3.28大促”期间,巴西的销量同比增长8倍。

“速卖通向海外输出了一套包含物流、支付在内的跨境零售电商模式,这一模式已被验证具有强大生命力,且在全球范围内具备可复制性。”王明强表示。

据了解,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跨境零售电商平台创立于2010年,目前已开通18个语种的站点,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