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14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1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步入“强激励”时期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关键期,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将换挡提速。统计显示,2020年A股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公告量再创新高,达65例,同比增长约23%。国资委要求,国企集团公司要对所出资企业开展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情况进行梳理评估,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有序推进。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政策将为国企实施股权激励打开新空间,国企尤其是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数量有望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强激励”时期将来临。

•获“聪明钱”青睐 银行一季报盈利料持续回暖

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正在成为“聪明钱”北向资金的宠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的一个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银行板块42.87亿元,净流入额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五。在银行一季报披露窗口(4月21日至4月30日)即将到来之际,多位业内人士预判,2021年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盈利料持续回暖,不良率稳中向好。不良生成率改善驱动信用成本下行,进而带动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回升,将是未来银行股核心投资逻辑。

•35家手机产业链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喜

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晚间,A股手机产业链已有35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全部预喜。券商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迎来高增长,5G手机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射频、元器件等领域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

上海证券报

•乐视网10年累计虚增利润逾17亿 贾跃亭遭终生证券市场禁入

4月13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公告了《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贾跃亭、杨丽杰等5名责任主体)》,决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前一日晚间,已经退市到三板的“乐视网3”披露北京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乐视网被处以2.406亿元罚款,贾跃亭被罚款2.412亿元。决定书显示,乐视网、贾跃亭存在5项违法事实。上述违法事实中,多年财务造假行为令人触目惊心。据统计,乐视网2007年至2016年累计虚增收入18.72亿元,累计虚增利润17.37亿元。

•一季度A股公司获自家人增持近200亿元

统计显示,2021年一季度,超过300家A股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股票,斥资总金额近200亿元。其中,38家公司股东增持金额逾亿元,中环股份、中国宝安、妙可蓝多、圣农发展等4家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金额更是超过10亿元。获增持金额过亿元的公司所属行业分布广泛,公用事业以7家位居首位,计算机、电子以3家紧随其后。

•市场购基热情骤降 新基金主动延迟发行

春节假期过后,市场购基热情骤降,新基金发行难度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截至4月11日,已有66只权益类基金延长募集期。更有3只ETF基金认购天数延长至90天以上。虽然大多数产品的发行时间主要由市场情绪及渠道因素决定,但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有时也会对基金募集时间产生一定影响。沪上某知名基金经理说,市场调整过后,个股下跌释放了大部分风险,不少优质公司经过调整也逐步具备了投资价值。

证券时报

•中国中免遭机构抛售跌停 一季度营收翻倍净利超28亿

4月13日,免税龙头中国中免遭遇闪崩:在午后开盘20分钟内,股价下跌超10%;成交额达22.7亿元,占全天成交额65.54亿元的35%。当日晚间,中国中免发布一季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4亿元,同比增长12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2亿元。对于跌停的原因,目前市场上认为的“利空影响”有两种可能:一是监管部门对免税代购的严厉打击;二是中国中免股价虚高,基金出逃落袋为安。

•A股投资画风切换 小市值股领跑市场

市场风格从大市值股票转向小市值板块已经成为投资者共识。尤其在3月份,市场急跌之后窄幅震荡,被资金抱团的核心资产股票走势分化,而小市值板块表现活跃。A股春节后涨幅前100的股票中,仅17只个股是节前市值超百亿元股票,也就是说春节后涨幅前100的股票有83%是小市值公司。天风证券指出,3月底开始,市场围绕着一季报展开反弹,白酒、医疗服务等核心估值较高,行情随业绩预告结束或进入尾声,关注过去被市场忽略的估值合理的中小市值成长股。

•全球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拟上市 概念股闻讯走高

近日,Coinbase(美国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计划于4月14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COIN”。一旦上市,Coinbase将成为美国加密交易平台第一股。在华尔街的私人交易市场中,Coinbase每股价格已超过500美元,估值超1000亿美元。13日,A股数字货币概念股逆市上涨。御银股份连续两天涨停,高伟达大涨近13%,格尔软件涨停,创识科技、数字认证大涨超9%。自3月以来,有12只数字货币概念股累计涨幅在10%以上,其中御银股份、创识科技、高伟达等涨幅居前。

证券日报

•“猪周期”走入下行通道 仔猪养殖育肥价格跌破成本线

两市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3月份销售数据。受产能释放的影响,一季度生猪销售数量同比增长明显,但是价格有所下降。而且,随着“猪周期”走势的改变,生猪养殖的产业各端也呈现了不同的生存现状。卓创资讯分析师郭丹丹称,当前仔猪育肥的成本线已经跌破,而仔猪利润在每头600元至900元之间。另据卓创资讯的研报显示,屠宰企业的状况也不乐观,多数时间屠企开工率同比增幅仅在1%至2%。

•年内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近万只 证券类产品占比达77%

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发现,截至目前,年内私募基金备案产品数量为9745只,距离万只关口仅一步之遥,其中证券类产品占比近八成,为77.4%,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49.69%。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今年私募基金备案热情高涨,主要原因在于居民储蓄搬家的背景下,资金向股票市场的持续流入,在结构性机会明显的情况下,擅长绝对收益的私募更是赢得了投资者的一致青睐。与此同时,由于私募业头部效应更加明显,不少优秀公募基金经理纷纷“奔私”,进一步提升了私募基金的吸金效应。

•明星基金经理“新宠”名单曝光 释放两大投资信号

傅鹏博、朱少醒、刘格菘、葛兰、张坤、赵诣、归凯等明星基金经理在一季度的调仓操作随之曝光。例如,朱少醒建仓“国货龙头”、谢治宇新进芯片股、傅鹏博大举增持化工股、张坤减持医疗龙头等,涉及个股包括万华化学、中颖电子、振芯科技、通策医疗、飞亚达等。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分析认为:“一个是继续坚守价值投资,以白马股为主。另一个是略有分化,对于消费股等集中度不如此前那么强。但基本还是各类行业的龙头品种,是核心资产。这个信号很重要,也再次说明当前市场整体的趋势还是以价值投资为主,核心资产以及优质品种的追逐,依然是基金重点关注对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