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低碳ETF将于14日上市交易

新华财经北京4月13日电 随着全球脱碳大竞争拉开序幕,"碳中和"概念投资机会深受市场关注。为布局这一投资赛道,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下称"鹏华低碳ETF")将于4月14日起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成为全市场首只低碳ETF。 

公开资料显示,鹏华低碳ETF拟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方法,密切追踪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指数。Wind数据显示,该指数中光伏设备、储能设备、水电等行业的权重占比较高,依次为29.8%、23%、11%,是未来我国新能源重点发展的领域。

鹏华低碳ETF的基金经理闫冬指出,"碳中和"不仅仅是我国的中长期目标,而且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识。作为这样一个大的主题投资机会,涉及到的行业以及上市公司众多,这些行业间受益于"碳中和"的程度以及时间维度各不相同,因此从投资的角度,不能简单的固定于个别行业。

闫冬认为,"碳中和"广泛涉足于传统和新兴行业,相对来说新兴行业占比会大些。近期传统周期行业上涨一方面有"碳中和"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但另一方面更多受益于今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目前投资重点包括清洁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水电、清洁煤、氢能等)、能源转换及存储(智能电网、电池等)、清洁生产及消费(能源效率等)、废物处理等。

在未来的投资中,闫冬表示,要关注长期受益于"碳中和"目标且发展空间大或确定性强的相关重大领域,重点投资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其实很多这些标的(如光伏、储能等)近期一直与整个A股的核心资产一起出现了较大的回调,目前正是一个相对低位,或许是适合开始长期布局的机会。

闫冬还指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核心还是在于能源结构的一次大调整,投资中看好的方向首先是能源需求侧,重点包括交通、建筑部门的电气化(如电动汽车电池、绿色建筑等),传统工业部门的技术改造以及CCUS等方面;其次是能源的供给侧,重点包括清洁能源发电(光伏、风电、水电)、氢能、电力存储与传输等。也正因如此,对于想要分享"碳中和"投资机遇的普通投资者而言,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其中有很多是行业可能是政策的短期催化,有很多行业是未来长期发展的优质赛道,需要在投资中进行仔细甄别和研究。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