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投关工作步入正轨

新华财经北京4月12日电 4月9日收盘后,全国股转指导下的新三板精选层首场集体年报业绩说明会在线召开,精选层公司颖泰生物、创远仪器、齐鲁华信、盖世食品、泰祥股份集体亮相。在两个小时的互动交流中,5家公司高管对公司2020年度业绩情况、业务亮点、发展战略等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并就投资者所关心的转板上市、分拆上市、权益分派预案、碳中和、缺芯、新能源汽车等焦点问题进行了零距离沟通,

早在2020年1月3日发布并实施的《挂牌公司治理规则》中就专列了一章“投资者关系管理”,表明了证监会和全国股转已充分重视新三板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新三板首次集体年度报告说明会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新三板的投资者关系工作已经走上了正轨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也表明精选层的投关工作已看齐A股上市公司。

投关的概念

投资者关系(InvestorsRelation)简称投关(IR),也称投资者关系管理(IRM:InvestorsRelationManagement)。投资者关系是指公众公司通过信息披露、消息发布、媒体报道、面对面互动等途径,有效促进信息的扩散及公众的沟通,让监管机构掌握信息、市场熟悉公司、公司吸纳建议,最终实现监管层、公司和投资者多方的价值最大化。

市场上常接触的公共关系管理和财经公关,都是投资者关系的重要组成内容。同时,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三板投关十大要点

根据《挂牌公司治理规则》的相关规定,我们整理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10大要点:

1、挂牌公司应当积极做好投关工作,及时回应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做好投资者咨询解释工作。

2、投关工作应当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客观、真实、准确、完整地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状况,避免过度宣传可能给投资者决策造成误导。

3、不得在投关活动中以任何方式发布或者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若发生泄露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应当立即通过符合《证券法》规定的信息披露平台发布公告,并采取其他必要措施。

4、挂牌公司应当在公司章程中明确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纠纷解决机制。挂牌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发生的纠纷,可以自行协商解决、提交证券期货纠纷专业调解机构进行调解、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5、精选层、创新层挂牌公司应当建立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指定董事会秘书担任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负责人。精选层挂牌公司应当加强与中小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建立与投资者沟通的有效渠道。

6、精选层公司应当在不晚于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举办年度报告说明会。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不强制要求召开业绩说明,但鼓励有条件的创新层、基础层公司结合自身情况自愿召开。

7、精选层公司董事长(或者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保荐代表人(如有)应当出席年报说明会。

8、精选层年报说明会包括下列内容:(一)公司所处行业的状况、发展前景、存在的风险;(二)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募集资金使用、新产品和新技术开发;(三)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及其变化趋势;(四)公司在业务、市场营销、技术、财务、募集资金用途及发展前景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障碍、或有损失;(五)投资者关心的其他内容。

9、精选层公司应当至少提前2个交易日发布召开年度报告说明会的通知,公告内容应当包括日期及时间、召开方式(现场/网络)、召开地点或者网址、公司出席人员名单等。

10、精选层挂牌公司进行投资者关系活动应当建立完备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档案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档案至少应当包括下列内容:(一)投资者关系活动参与人员、时间、地点;(二)投资者关系活动的交流内容;(三)未公开重大信息泄密的处理过程及责任追究情况(如有);(四)其他内容。

新三板第一个投资接待日

据新三板观察,挂牌企业中兴竹信息可能是新三板第一家专家开展投资者接待活动的公司。早在2015年6月29日,兴竹信息就发布公告设立定期投资者接待日,每季度第二个月的第三周周四上午召开投资者接待日。2015年8月20日第一次投资者接待日召开,来参加的有4家投资机构、7家券商、多家其他新三板挂牌公司董事长、高管共计20余人,全国股转公司也派出了代表来参会指导。

在兴竹信息首创投资者接待日的带领下,随后有多家公司也先后召开投资者接待日活动。此后,随着新三板市场的持续低迷,投资者接待日活动也就慢慢的停止了。

年报说明会

年度报告说明会,又称年报业绩说明会。全国股转指出:业绩说明会是公众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惯用做法。挂牌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一是有助于营造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良好氛围,增强证券市场的信息透明度。二是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创造了全面了解公司状况、接触公司管理层的机会,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增强投资者参与意识。三是挂牌公司可以直接倾听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说明解答,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便于投资者更好认识公司价值。

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持续为挂牌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提供指导和服务,保障业绩说明会高效、有序开展,督促挂牌公司建立与投资者沟通的有效渠道,着力提高挂牌公司质量。

新三板投关目标

投关工作,在海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已有近40年的历史了,在国内A股市场也是近几年才得到足够重视,比如沪深交易所推出的投资者互动平台。

新三板投关工作,更是才处于起步阶段,挂牌企业和投资者们还有一个学习、适应、摸索和成长的过程,希望新三板挂牌企业充分认识到投关工作的战略意义,尽快建立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组建投关团队,搭建多元化沟通渠道,提升企业长期价值,助力新三板市场的活跃。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