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紫光展锐CEO楚庆:6纳米5G芯片将在今年量产 公司拟于年底申报科创板

新华财经上海4月10日电(记者 高少华)国产5G芯片厂商紫光展锐CEO楚庆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最近两年紫光展锐在5G领域实现快速突破,2020年发布的全球首款6纳米5G芯片T7520将在今年实现量产,紫光展锐预计也将在2021年底申报科创板。

国产5G手机芯片加速落地

随着5G时代加速到来,5G手机芯片重要性日益凸显。纵观全球手机芯片发展历程,从2G时代的20多家芯片供应商,到进入5G时代,公开市场仅剩4家,分别为高通、联发科、三星、展锐。其中,展锐是目前中国大陆公开市场唯一一家5G芯片供应商。

在5G领域,2019年紫光展锐推出了5G通信技术平台马卡鲁及其首款5G基带芯片V510,跻身全球5G第一梯队。2020年5月15日,紫光展锐首款5G芯片T7510正式商用量产。继T7510后,2020年紫光展锐又发布了第二款5G芯片T7520,这也是全球首款6纳米5G芯片。

据楚庆介绍,紫光展锐首款5G芯片T7510正式商用量产后,5G套片销售半年即突破百万套,商用终端产品数量已超过50款。第二款5G芯片T7520发布后,目前已成功回片(一次流片成功),现在正在进行测试中,将在今年实现量产。

作为国产移动通信芯片供应商,历史上紫光展锐通信技术在2G、3G、4G阶段分别落后于一线竞争对手15年、8年、10年,而在5G技术上,紫光展锐已将5G差距缩短到6个月(以商用智能机发货时间计算)。而随着全球首发6纳米5G芯片T7520,紫光展锐扭转了通信、工艺技术大幅落后局面,进入第一梯队。

楚庆表示,等第二款5G芯片T7520今年正式上市时,正是国内大规模的5G对4G的替代期,而且T7520将定位于中端市场。在5G手机市场,国内二线品牌厂商已经全部和紫光展锐进行合作,一线手机品牌厂商中,也已经有企业正在密切接触。

除5G手机芯片外,2020年紫光展锐的5G模组、CPE(客户前置设备)也已实现量产发货,而且搭载展锐芯的5G CPE还在泰国上市,实现5G出海。此外,紫光展锐还联合运营商推出了5G切片技术,可以为5G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打造“数字世界生态承载者”

在国内IC设计领域,紫光展锐是少数全面掌握2G/3G/4G/5G、Wi-Fi、蓝牙、电视调频、卫星通信等全场景通信技术的企业之一,并且具备稀缺的大型芯片集成及套片能力。紫光展锐的定位,是做“数字世界的生态承载者”。

据楚庆介绍,全球信息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迄今经历了两代生态。第一代是以PC产业为代表的传统PC生态,第二代是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新生态,它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包含数百万家的应用软件厂商、数千家的硬件厂商等。在国内,紫光展锐作为主芯片平台,也是各类智能终端生态承载者。

“信息产业的生态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提供基础的承载者,二是在其上繁荣发展的公司。”楚庆表示,在这个生态系统中,芯片产业是重中之重,拥有主芯片平台能力的企业才能成为生态承载者。当前市面上的软件与应用愈加庞大、也愈加丰富,但信息产业的承载者却越来越少。

目前,紫光展锐的产品包括移动通信中央处理器、基带芯片、AI芯片等各类通信、计算及控制芯片。依托紫光展锐的主芯片平台,客户再进行二次开发和创新。如今,搭载紫光展锐芯片的智能终端产品种类繁多,涵盖手机、平板、智能穿戴、儿童教育以及后视镜、翻译笔等众多品类。2018年时,紫光展锐主要阵地只有功能机;2020年,紫光展锐智能机营收突破1亿美金,超过功能机。在儿童手表市场,紫光展锐在儿童手表方案领域的市场份额超过60%。

除消费电子市场外,工业电子市场也成为紫光展锐近两年努力开拓的新蓝海。2020年,已有数十款搭载紫光展锐春藤8910DM芯片的Cat.1bis模组上市并在多领域、多场景落地,可广泛应用于共享经济、金融支付、公网对讲、能源、工业控制等行业场景。

上市临近 预计将在2021年底申报科创板

作为国产集成电路设计龙头企业之一,紫光展锐2019年5月曾宣布已启动科创板上市准备工作,并预计将在2020年正式申报科创板上市材料。

针对公司最新上市进程,楚庆向记者表示,紫光展锐近期已完成上市前新一轮融资53.5亿元,由上海国盛资本、碧桂园创投、海尔金控和赛睿资本4家原股东共同投资。

在此之前,2020年5月,紫光展锐曾完成上一轮股权重组和增资,共计50亿元,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上海盛迎映展(上海国盛)、三峡资本等一批知名投资基金进入紫光展锐股东名单。

“目前,紫光展锐正在进行上市前股权及组织结构优化,预计将在2021年底申报科创板。”楚庆称。

此外,楚庆还透露,2019年及2020年紫光展锐的经济效益均大幅提升,且预计2021年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其中,紫光展锐2019年组建的工业电子业务部门,成立第一年销售额接近1亿美元,2020年销售额又增长了130%达到近2.3亿美元,预计今年增长率仍然会达到100%。

从产品角度来看,目前紫光展锐的主线产品一直处于缺货状态,一批有竞争力的产品也纷纷推出,而且一年推出的新品数量相当于过去4-5年的总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