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应对经济分化需采取针对性、结构性政策工具

新华财经北京4月10日电(记者 闫鹏)如何应对经济分化趋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10日表示,应该分为不同的情况分类施策,对于符合经济规律的,要更多的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不宜通过市场干预加以调整,需要更多的采取有针对性的、结构性的政策工具来予以应对。

肖钢是在10日举行的2021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2020年以来,全球经济分化的趋势进一步凸显,“K型”复苏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肖钢表示,当前随着各国刺激措施出台,加上疫情整体形势好转,各国经济环比来看都是在持续的修复,但全球经济分化仍然严重,主要表现在区域分化、产业分化、阶层分化以及金融市场分化。

肖钢认为,中国经济不属于“K型”发展,而保持着整体向上的增长趋势,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经济恢复仍然存在不平衡的情况。比如,从供需两端看,供给恢复好于需求,供需的缺口持续扩大;从投资端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大高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从产业链来看,上游走强下游偏弱,制造业占GDP比重在下降等。

“我国经济存在结构性不平衡现象,既有与全球经济发展共同的原因,也有自身的独特因素。既有受疫情冲击短暂的因素或特殊因素影响,又有国际冲突带来的深刻影响,还有历史上长期的体制机制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全面、客观、深入的分析。”肖钢说。

肖钢认为,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此外,还是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