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协鑫颗粒硅新工艺节能降本效果明显

新华财经南京4月8日电(记者朱程) 投资减少30%,生产电耗降低65%,人员降低30%……保利协鑫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硅烷流化床法(FBR)颗粒硅1万吨项目投产后,头尾寿命、尾碳、成晶率、单产、转换效率等指标均领先行业水准。

目前,世界上绝大部分硅料生产厂家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制造。保利协鑫采用的硅烷流化床法将原料三氯氢硅歧化制得硅烷,硅烷在流化床中进行分解反应制得颗粒状多晶硅,单程转化率可达99%,减少了尾气回收和精馏环节,反应温度也只有改良西门子法的60%,可以连续化生产,能耗和成本都大大降低。同时,颗粒硅不需要破碎和清洗,可直接投料拉单晶,而且流动性好,相比于传统多晶硅更适合新一代连续投料直拉工艺。

“新工艺综合电耗仅为18千瓦时/千克,远低于行业规范。”保利协鑫研究院副院长蒋立民算了一笔账,使用新工艺后,仅硅料环节生产就可较改良西门子法减少74%的二氧化碳排放,从整个产业链来看,生产1吉瓦组件至少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47.7%。

我国光伏产业居全球领先位次,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环节的产量占比均超全球六成。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随着硅烷流化床法制备颗粒硅工艺的逐步成熟推广,将有助于推动光伏产业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也将为全球低碳发展提供助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