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图片有视频还有料 沪市公司年报更“好看”了

新华财经上海4月7日电 在今年的年报披露季,连篇累牍的“报告式总结”已不香了,别具一格的“展示型汇演”更能“C位出圈”。

根据目前披露情况,沪市主板共有127家上市公司“尝鲜”可视化年报,其中有110家交出图文并茂的“插画式年报”,31家运用视频展现成长轨迹,另有36家在年报中发布董事长致股东信。

“门面担当”:有图更好看

身着一身“太平鸟”的欧阳娜娜斜倚在封面上,太平鸟的年报开篇很“A”。扉页的董事长致辞,更是紧跟时下热点,喊出了“全力支持新疆棉花”的决心。

从业绩来看,2020年,太平鸟实现营收93.9亿元,同比增长18.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59.1%。公司用柱状图和折线图,对这种“逆势增长”的劲头进行了直观表达。

门店数据方面,太平鸟2020年直营渠道净拓店数量减少79家,直营收入同比增长21%;加盟渠道净拓店数量增加199家,加盟收入增长至23亿元,同比增长7%。

另外,太平鸟的线上渠道增长也一目了然。去年,公司线上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21%,线上收入占比提升至30%以上。

干巴巴的数字如何变得鲜活起来?丽人丽妆以一份可视化年报给出了样本。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6.0亿元,同比增长18.72%;实现归母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8.7%。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每股指标等方面均同比有所上升的同时,公司在销售现金比率这一项上较2019年有所下滑。

此外,丽人丽妆2020年的市场表现也被纳入了这份“图说”年报。可以看到,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公司市值和股价在经历了快速爬升后,逐步回落至稳定区间。

开局一张图,吉比特则以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的概况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公司经营的整体环境。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786.87 亿元,同比增长20.71%,其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096.76亿元,占市场总额的75.24%。当年,吉比特实现营收27.42亿元,同比增长26.35%;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增长29.32%。

自主研发能力被视为公司成功的关键要素。 截至2020年底,吉比特共有439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58.46%;并持有商标764件、软件著作权155件,美术著作权42件,文字著作权1件,以及域名117个。

此外,吉比特的游戏运营能力,也在年报中通过一张示意图进行了简要阐释。据悉,目前公司成功运营了《问道手游》《鬼谷八荒(PC 版)》《魔渊之刃》 《奇葩战斗家》等题材产品。同时,公司储备有《摩尔庄园》《地下城堡 3:魂之诗》《剑开仙门》《复苏的魔女》《世界弹射物语》《了不起的飞剑》《石油大亨》《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冒险与深渊》等多款游戏。

“唱跳俱佳”:动态更直观

较之图文并茂的“插画本”,“视频年报”的展示风格显然更潮,它让年报里的静态信息“唱跳起来”。

3月9日晚,一份不同寻常的年报登陆上证e互动平台。天准科技采用短视频的形式,对自己2020年的全年表现进行全方位的展示。这是上交所首份官方视频年报。

视频可见,2020年,天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8.19%;归母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上升29.1%。

高新技术企业如何改变以往内容严肃、用词艰涩的交流模式?在视频年报中,天准科技化繁为简,将展示重点放在了研发投入与成果上。

据介绍,天准科技2020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为1.55亿元,占当期收入的16.03%,较上年同期增加5986.60万元。公司目前已具备开发机器视觉底层算法、平台软件以及设计先进视觉传感器和精密驱动控制器等核心组件的能力。

对于未来方向,天准科技也在“年报VCR”里给出了交代: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公司将长期坚持“AI+工业”核心定位,专注服务工业客户,推动工业企业竞争力提升。

轻快的鼓点、明媚的色彩,华熙生物的视频年报则以动画的形式,向投资者传递满满的信息量。

2020年,华熙生物旗下几大核心品牌润百颜、夸迪、米蓓尔和BM肌活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达到65.29%、513.29%、136.32%和45.71%。

研发投入上,华熙生物同样不遗余力,共计1.41亿元,同比增长50.35%,占收入比为5.36%。

品牌建设方面,华熙生物在其可视化年报中还特别提到,“夸迪”品牌与头部主播李佳琦进行了深度合作。

打开中控技术的动态年报,其从事的业务和竞争力在简明扼要的几组数据中得到了充分展示。2020年,中控技术实现营收31.59亿元,同比增长24.51%;归母净利润4.23亿元,同比增长15.81%;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同比增幅达到18.95%。

此外,科威尔、江航装备、德马科技、奥特维、中国通号、博瑞医药、特宝生物等公司,也“试水”了视频年报这一新形式。

“德艺双馨”:表里皆有料

形式要新颖,内容要扎实。言之有物,并能准确传递公司价值,分析行业整体情况,展望企业发展规划,让投资者读来有收获,当属一份好年报的应有之义。

纵,以既有成绩为坐标;横,由行业温度知冷暖。广汽集团的年报不仅“颜值”颇高,还兼具“眼观六路”、谋定而后动的战略思想。

2020年,广汽集团实现营收631.57亿元,同比增加5.78%;归母净利润59.66亿元,同比减少9.85%。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逆势上涨,全年销量超过6万辆,同比增长超40%。

从行业角度来看,2020年国内汽车行业从4月份开始逐步回暖,月销量同比持续保持增长。全年汽车产销2522.52万辆和2531.11万辆,产销量连续蝉联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销分別完成136.6万辆和136.70万辆,同比分別增长7.5% 和10.9%,增速较上年实现由负转正。

站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广汽集团用几个标红加粗的数字,鲜明展现了公司在过去5年的成长:汽车销量从“十二五”期末的130万辆增至“十三五”期末的204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9.5%,市场占有率也由5.3%提升至8.1%;归母净利润累计总额约405.6亿元,比“十二五”期间增长近1.6倍。

在年报中,广汽集团还向投资者描画了其“十四五”发展蓝图:全面实施“1615”发展战略,至“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350万辆,从顾客体验、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电气化五大行动计划着手,打造“科技广汽”。

信息爆炸时代,“被看见”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诉求;与此同时,在注册制稳步推进过程中,“看得懂”“易理解”也成为上市公司展现硬实力、提升“表现力”的努力方向,一份内容扎实、形式新颖的年报便是一种很好的渠道。

用“眼前一亮”,换“青眼相加”。更生动、更有趣的年报背后,是上市公司与市场更诚恳、更全面沟通的姿态,也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于细微处的体现。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