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系基金“出没”A股 调研路径曝光行踪

新华财经上海4月7日电 被誉为对冲基金界教父级人物的朱利安·罗伯逊,在1980年创立了大名鼎鼎的Tiger Management(老虎基金),因为接连亏损关闭了自己的基金后,扶持了一些曾在老虎基金工作过的员工,这些对冲基金管理人组成了Tiger Cubs,也就是老虎系基金。

今年以来,部分老虎系基金已经在A股“出没”,虽然未出现在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不过其调研路径却让这些低调的“老虎”暴露了行踪……

老虎环球、腾跃调研福昕软件

罗伯逊扶持的人不在少数,但其中最让他得意的莫过于Coleman。据悉,Coleman大学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是到罗伯逊的老虎基金工作,2000年罗伯逊关闭基金后直接给了他2500万美元作为创业的第一桶金,于是Coleman创立了Tiger Global(老虎环球基金)。

老虎环球基金的业绩较为亮眼,2019年收益超过30%,根据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LCH Investment公布的2020年对冲基金榜单,老虎环球基金在2020年投资回报超过了100亿美元,居于榜首。

老虎环球基金今年盯上了哪家A股公司呢?

Choice数据显示,老虎环球基金和腾跃基金今年2月联合调研了福昕软件。据了解,腾跃基金的创始人李淘也具有老虎基金的从业背景,因此腾跃基金也被市场视为老虎系基金的一员。

公开资料显示,福昕软件是PDF行业内全球市场份额仅次于Adobe的企业,主要为用户提供覆盖PDF文档全生命周期的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

从调研记录来看,腾跃基金和老虎环球基金向福昕软件提出了多个尖锐的问题。

比如,上述基金问到“只看公司传统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相当有竞争力,为何不能增长得更快?”“如果公司和Adobe竞标同一个客户,可以争取到客户的概率有多大?”等问题。对此,福昕软件回复称,一是资金规模受限,因此前期投入比较保守;二是2020年下半年疫情使公司线下销售略受影响。后续随着疫情好转,公司渠道投入逐步加大,知名度会有所提升,公司未来营收增长的加速也将具备较好基础。另外,对比Adobe,福昕在产品功能可完全替代的基础上,还凸显了性价比高、服务好等差异化优势,因此福昕在客户市场的抢夺上是具备足够竞争力的。

一直以来,Coleman的投资理念都有着老虎基金的印记,即注重价值投资,寻找被低估的优质标的。对比美国Adobe和福昕软件的股价走势,是两种不同的画风:Adobe1986年上市以来股价从低点的0.04美元,上升至去年9月的533美元高点,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0%,而福昕软件2020年科创板上市以来,从高点的365元/股,一路回调至4月2日的229元/股,跌幅高达37%。

“福昕软件作为一家软件企业,在下跌前估值并不算低,但其所处的市场空间似乎不够广阔,而且业绩增速不够亮眼,核心团队的动荡也是影响其股价的原因之一。后续如果公司能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云转型和渠道建设成效显现,股价有望随着基本面一起改善。”沪上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老虎太平洋基金调研乐普医疗

还有一只与罗伯特关系密切的老虎系基金——老虎太平洋基金,今年也在A股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现身。

资料显示,2012年罗伯逊投资了老虎太平洋基金,该机构创始人均曾在老虎旗下的亚洲基金任职。今年,老虎太平洋基金调研了已经连续调整将近三个季度的乐普医疗。一同参与调研的还有国内多家头部私募,比如淡水泉、景林资产和高毅资产等。

公开信息显示,乐普医疗主营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市场上药品与支架集采的悲观预期,乐普医疗股价从去年7月中旬开始进入下行区间,截至今年4月2日,其跌幅超过34%。

国信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称,随着集采落地,政策不确定性出清,预计悲观情绪已经得到充分释放,目前乐普医疗安全边际较高,而且介入无植入三大产品(可降解支架、药物球囊、切割球囊)有望在支架集采后快速放量,贡献较大业绩弹性。

从上述老虎系基金今年的调研标的来看,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存在困境反转可能性的个股是其重点关注的方向。但若拉长时间维度看,老虎系基金近年来调研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和高端制造行业。

Choice数据显示,2020年,老虎环球基金调研了广汽集团、赢合科技、开润股份、万丰奥威和洽洽食品等,老虎太平洋基金调研了万丰奥威、迈瑞医疗、上海机场等标的;2019年,老虎环球基金则调研了广汽集团、鞍钢股份和汇川技术,老虎太平洋基金调研了广汽集团、中顺洁柔、三只松鼠等。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