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合并后深市主板首日运行平稳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鲜明高效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记者闫鹏 吴燕婷) 备受市场关注的深交所主板、中小板合并6日正式实施,原中小板上市公司证券类别集体“变身”为“主板A股”。分析认为,合并后深市主板首日运行平稳,将形成一个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的板块,更好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发展融资需求。

深交所数据显示,合并后的主板上市公司数量超1400家、总市值逾20万亿元。6日收盘后,合二为一的深市主板走过首个交易日。据Choice数据,在A股三大股指走弱的背景下,深市主板大面积飘红,板块内917家上市公司股票实现上涨。

XxjccbC007025_20210406_CBMSN0A001.png

图为4月6日收盘后深市主板涨停的部分股票

其中,首航高科、天沃科技、艾格拉斯、新华联等46只个股涨停,南网能源、三木集团、领益智造等83只个股涨幅超过5%。相比之下,下跌幅度超过5%的个股仅有5只,分别为众应互联、美年健康、哈三联、宝明科技、中成股份。

与此同时,合并后深市主板迎来首批上市公司,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6日在深交所集体举行上市仪式。这3家新晋企业股票当日全部触及新股首日44%涨停板限制,收盘价分别报25.92元、31.05元、28.53元。

从深市新主板“首秀”来看,板内上市公司股价走势平稳,未出现市场担忧的可能受情绪影响导致的个股异常波动问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由于本次合并按照“两个统一、四个不变”思路,未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所以股票之间流动性和估值水平未出现大的变化。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认为,从之前两板合并宣布后到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此次合并对交易和投资的影响都比较小。一方面,因为这次合并并不会改变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只是对部分业务规则、技术系统和发行上市安排等进行适应性调整,所以对市场运行和投资者交易影响较小;另一方面,两板之间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不同,主要是行业因素导致的,深市主板上市企业以食品饮料、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为主,中小板上市企业以电子、医药生物新兴行业为主,当前我们国家金融市场已经日趋成熟,市场越来越理性,两板合并后对个股估值的影响相对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从首日股价表现来看,原中小板股票上涨数量明显增加。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利辉分析,深交所主板长期没有受理新的发行申报,有些大型企业借道中小板在深圳上市,譬如中广核,同时有的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后获得长足发展,已经从中小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譬如海康威视。合并后这些企业将成为主板的公司,其受到的潜在利好或相对更大。长期而言,深市两板合并后有利于大中小各类企业在深交所有序上市融资发展。

随着深市主板平稳运行,中小板的使命也宣告结束。据了解,2004年应运而生的中小板更多为向创业板过渡而设立,如今随着创业板蓬勃发展并且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同时深市主板、中小板之间的同质化等问题日益显现,让深市板块之间改革迫在眉睫。

“总体而言,创业板已经具备成熟的企业融资和定价等服务功能,中小板作为过渡板块存在的意义逐渐淡化,中小板是时候退出历史舞台了。”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合并后的深市主板将开启新的篇章,虽然对投资者实际影响非常有限,但将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入一个全新阶段。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对于深交所而言,深市主板和中小板的合并是市场发展规律的自然选择,此后深交所将形成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将更好地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孙金钜认为,目前深交所三大板块合计市值约33万亿元,而上交所两大板块总市值已达50万亿元。中小板与深市主板合并后,事实上将恢复深市主板的IPO融资功能,深交所“主板+创业板”的市场结构将与上交所“主板+科创板”的结构形成错位竞争,从而有利于形成更为高效、明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