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乐观情绪持续发酵 三大因素助推美股近期连创新高

新华财经纽约4月5日电(记者刘亚南)由于美国就业和经济数据利好刺激,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在5日均出现超过1%的涨幅。标准普尔500指数在过去两个交易日连续创下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则在5日创下新高。市场乐观预期或在近期继续为股市提供支撑。

机构研究数据显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在4月1日首次收于4000点上方后,该指数在过去12个月滚动回报率接近80%,为1936年以来最高水平。自1928年设立标普500指数以来,该股指翻番平均需要9.9年,而其从2000点到4000点只用了6.6年。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在经历今年以来的快速上涨后涨势预计将放缓,美国股市周期进入后期阶段以后回报率将显著降低,拜登政府推进上调税率对股市影响预计有限。

经济复苏前景乐观

美国Allegiant私人顾问公司(Allegiant Private Advisors)高级研究分析师威尔•盖斯多夫(Will Geisdorf)表示,当日公布的数据确认了美国将会出现一些前所未见的强劲复苏。如果此前还有什么怀疑,日前公布的就业数据让这种怀疑不再存在。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在2日表示,按照美国3月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的节奏,到今年年底就业水平将会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鉴于财政刺激对支持和经济重启的提振,就业增长可能会进一步加速。

加拿大金融服务机构加通贝祥集团(Canaccord Genuity)首席市场策略师托尼•德威尔(Tony Dwyer)表示,美国经济开始进入V型反弹,唯一可能的障碍是再一次因疫情而施行封闭措施或美联储出现政策错误,但两者看起来都不会即刻发生。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说,只要医院医疗能力没有承压,即便新冠感染人数在增加,经济重启将继续。出行、外出就餐、航空旅行和卡片消费等高频数据对于经济复苏非常有利。

MRB合伙公司在日前表示,今年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上涨与空前财政刺激下的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大幅改善同时发生。在美国出台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后,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速很可能会超过7.5%,明年实际GDP增速很可能为5%左右。

瑞银集团认为,在股指创新高的时候,投资者不应该害怕进入股市,建议随着经济重启的加速,投资者可以继续对再通胀交易布置头寸。相信股市还将继续从成长股向周期性股票轮动,投资者可以倾向于买入很可能受益于经济增速提高和债券收益率变陡的股票,包括金融、工业和能源股等。与大盘股相比,疫苗接种后的经济重启将也会更偏爱中小盘股票。

税率提高利空或有限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首席投资办公室负责人索利塔•马塞利(Solita Marcelli)在5日表示,虽然美国总统拜登提出了2万亿美元基建支出计划又有部分资金需要提高企业税率来筹集资金,但总体上这很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财政刺激。如果企业税率提高至25%,这可能只会对股票盈利带来轻度的拖累,今后一年经济的强劲增长很可能令这相形见绌。

瑞银集团金融服务公司美洲地区高级股票策略师大卫•莱夫科维茨(David Lefkowitz)日前表示,拜登在总统竞选期间提议把企业税税率从21%提高至28%,如果成功实施,这将令标普500指数成分企业盈利减少8%。尽管如此,在基准情形下,预计美国国会只会批准拜登建议额度的一半,这样对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的拖累将为4%。

莱夫科维茨说,虽然企业税率提高可能会对股市构成温和拖累,但美国企业将仍能够产生健康的利润增长。在考虑到税率带来4%的拖累后,2022年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每股盈利预计将增长13%。

莱夫科维茨还表示,提高税率带来的收入至少会有部分会用于扩大基建支出,这有助于提振经济增长并抵消一些税率提高的拖累。此外,拜登提议的提高资本收益税率预计对市场影响甚微。

澳大利亚阿克西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斯蒂芬•英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市场处于再通胀交易的“垫脚石”关键阶段,此时数据需要确认市场价格目前反映的利好。虽然3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就业数据确实在所有方面都不错,但这只是长距离爬升楼梯中的第一步,这一过程中肯定会有一两次失足。

MRB合伙公司在1日表示,今后一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回升指向股市将进一步跑赢债市,但股市将没有2020年那样表现优异。

MRB合伙公司认为,资本市场周期正在进入晚期,尤其是相对于经济周期而言。虽然未来股市回报将为正,但很可能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债券收益率涨幅或放缓

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势头显得乏力,小幅冲高后即回落,这也为股市尤其是科技股减少了阻力。这也可能是近期国债收益率对经济利好消息反映的模式,将有助于债券市场消化经济方面的利好。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全球首席投资策略师李薇表示,由于央行倾向于反对债券受益率的大幅上涨,政府债券收益率对经济数据改善和通胀上升的反应与之前比变弱,预计这将对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带来支撑。

瑞银集团在5日表示,过去25年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10个阶段出现100个基点以上的涨幅,同期股市均走平或上涨。当前债券收益率的上涨更多是受经济增长前景改善的驱动,而非对货币政策收紧担忧的驱动。此外,1960年以来的数据显示,股市创新高后12个月的表现要小幅好于平均回报率。

外汇经纪商嘉盛集团全球研究团队主管Matt Weller在5日说,现在股市出现价值股跑赢成长股的现象,资金更是从新兴市场回流到美股。但成长到价值的轮动有些过头,美债收益率可能也会在1.75%的水平暂时震荡盘整,而不是快速继续冲高。市场价格已反映了充分的加息预期和大量有关经济复苏的利好。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则在日前把2021年年底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测目标从此前的1.75%上调至2.15%。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虽然债券收益率看起来在走高,但上涨节奏很可能会在今年以来的基础上放缓。预计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将变陡,而5年期与30年期,以及10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将变平。

MRB合伙公司说,短期股市处于超买之中,而债券则处于超卖之中,这暗示全球股市对债市投资回报的比率日渐可能出现盘整或回调。虽然今后6至12个月企业盈利将对股票带来利好,但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很可能触发阶段性的“消化不良。”

MRB合伙公司认为,美国财政刺激措施实际上保证了近期将出现强劲扩张,经济复苏与以往周期相比将对债券收益率不那么敏感,至少在一段时间是这样。 目前债券收益率对经济不造成威胁。如果债券收益率有序上涨,经济增长应该能够吸收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上涨。

因此美联储如果要延长资产负债表债券到期时间、加大量化宽松或实施收益率控制,那么其所面临的门槛要比通常情况下高得多。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