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6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6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主板中小板合并 深市发展启新程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今起正式合并。这是深市主板在时隔二十一年后恢复上市功能的高光时刻,也是中小板在完成探索使命后光荣“退役”的历史性时刻。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

•清明假期超1亿人次出游 机票酒店预订量双双大增

4月5日,文化和旅游部披露,经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清明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44.6%,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71.68亿元,同比增长228.9%,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6.7%。

•公私募“点金”二季度 龙头股依然“香飘飘”

展望A股二季度走势,多位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货币政策不会出现“急转弯”,微观流动性的负反馈已告一段落,机构和个人资金仍会持续流入市场。在此背景下,市场整体估值难以继续抬升,但经济复苏将带动上市公司业绩修复,市场仍有投资机会,龙头股将是“主战场”。

•基金经理人气榜出炉 百万“粉丝”成标配

近日,公募基金2020年年报披露完毕,包括张坤、蔡嵩松、刘格菘、葛兰、劳杰男等在内的一大批明星基金经理的“粉丝”数也随之浮出水面。从其执掌基金产品的持有人户数来看,百万户几乎成为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标配。

上海证券报

•内外需持续复苏 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显著上升

今年以来,内外需持续复苏,工业生产持续保持活跃,加之低基数因素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4月中旬公布的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接近20%,部分机构更乐观预测经济增速或超预期达到20%以上。

•3月私募备案新产品超3000只 百亿级机构更受资金青睐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3月份私募备案新产品数量达3426只,超过了1月份2770只的备案数量。在私募业整体备案数量高企的情况下,头部私募吸金能力更为凸显。据悉,3月,景林资产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高毅资产的新产品销售也较为火爆。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头部私募凭借中长期业绩表现,在震荡市尤为受到资金的青睐。

•订单、预采购大增 军工行业景气火热依旧

军工行业近八成企业2020年年报报喜,呈现令人欣喜的景气行情。从主机厂到装备商,从大类别到小领域,军工企业业绩的爆发既有广度又具深度,尤其是红外、北斗导航等细分小领域更是亮点纷呈。

美元强势冲高 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加大

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和通胀预期升温影响,看多美元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一致预期。业内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而在美元继续冲高、地缘政治因素等多重压力作用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将加大。短期来看,6.60是关键关口。

证券时报

•一季度55家基金公司参与定增 累计投入173亿

一季度有55家基金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累计投入超173亿元,占同期上市公司定增募资总额的16%;从投资方向看,主要是医药、顺周期、军工等板块个股。

•机构精选业绩主线 组团调研广联达

当前正值年报密集披露期,机构调研主要围绕业绩主线。上周获调研股中,约九成于近日公布了2020年报,且其中逾八成公司去年业绩同比增长。整体来看,机构主要盯上绩优公司,其中广联达上周机构调研总量达到317家。

•又有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年内已有7只发行失败

财通基金公司日前公告称,财通丰颐12个月定开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使得今年以来发行失败的新基金增至7只,这也是行业历史上第93只发行失败的基金。针对频频出现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和市场情况、部分定制基金等相关。

证券日报

•新证券法实施后首批“吹哨人”获奖励

证监会4月2日表示,拟对四环生物和陆克平等人违法违规、天宝食品信披违法、吉药控股信披违法、德化恒忆信披违法、森东电力信披违法5起案件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同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奖励流程和奖励申领说明。这是自新证券法实施以来,首批资本市场“吹哨人”被实施奖励。

•103家上市公司有望实现年报一季报业绩双增长 此类公司集中于化工等三大行业

在上市公司密集披露2020年年度业绩之际,部分公司也同时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可关注业绩向好且具备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公司,重点寻找低估值、高增长的细分领域龙头。

•A股上市公司商誉维持在万亿元规模水平 专家建议年报集中减值改为按季减值

近年来,一到年报业绩预告期,往往成为部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爆发期。今年数知科技、众生药业等公司均因为突然爆出巨额商誉减持,导致股价暴跌,部分公司也因为商誉减值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接受记者采访的数位专家对此表示,年报季一次性商誉减值计提行为十分普遍,但这并不是一种合理现象。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