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4月3日

【重要资讯】

•国家外汇局:进一步提升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

•中证商品指数公司在雄安开业

银保监会: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

中国新冠疫苗获欧盟GMP认证

•铁路清明小长假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

【国内资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的通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个人经常项目外汇业务便利化水平。《通知》要求,提高《个人购汇申请书》填报效率,优化个人部分经常项目业务办理流程,提升银行处理复杂个人经常项目业务能力。特别指出,对于留学购付汇、薪酬结售汇等具有连续性、周期性的业务,优化在同一银行再次办理的流程,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近日,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在河北雄安新区开业,成为全国首家商品指数编制运营服务平台。中证商品指数公司于2020年12月16日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由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发起出资设立,注册资本金10亿元。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为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根据小微企业融资特点合理设置贷款期限和还款方式,主动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截至2020年末,小微企业续贷余额达2.25万亿元,同比增长56.41%。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铁路清明小长假运输2日启动。4月2日至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970万人次,其中最高峰日4月3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400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网总流量达1.51亿辆。全国公路出行群体以返乡流与旅游流为主。预计4月3日路网交通量达到假期最高值,约5300万辆。从4月3日0时~4月5日24时,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消息,2021年3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市场启动需求恢复,后市预期继续向好。业务量明显回升。3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4.9%,较上月上升13.2个百分点至荣枯线上。指数大幅回升一是受前期基数较低影响;二是春节过后,市场回归正常,仓储业务需求得到明显恢复。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随着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各地企业陆续开工,市场需求得以集中释放。

•今年3月到10月,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国家标准物质专项监督检查。针对研制、生产过程中的高风险因素和共性问题,重点聚焦生产设施、技术人员状况、分析测量仪器设备、实验室条件、标准物质技术指标、保障统一量值需要的供应能力和措施等六方面。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8.49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4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86%和83.08%。

【海外资讯】

•4月1日,匈牙利国家药品审批监管机构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正式颁发新冠灭活疫苗欧盟GMP证书。这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在欧盟获批使用和GMP认证的疫苗产品,迈出了中国新冠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新的一步。

•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局长拉比耶2日宣布,此前因为重型货轮搁浅而滞留在苏伊士运河两头的船只将会在当地时间3日全部通过苏伊士运河。

•中国铁建全资持有的智利5号公路塔尔卡-奇廉特许经营股份有限公司与原特许经营商日前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开始运营该路段特许经营项目。这是中国企业在智利首个公路特许经营项目和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标志着中国企业成功进入智利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领域。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最新一期《贸易统计及展望》报告指出,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世界贸易将迎来强劲但不均衡的复苏,预计2021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8%。

【企业资讯】

•近日,国产超大直径同步掘进机“兴业号”在中交集团所属中交天和江苏常熟基地下线,它能够在掘进的同时拼装管片,提升隧道施工效率。该机各部件4月将陆续运抵广东,服务珠海兴业快线工程。

•蔚来消息,4月1日,ET7的首台生产线车身,已经在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下线。生产线车身是指车身结构件及覆盖件焊接总成,这是ET7在验证生产制造流程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可以充分识别并解决车身在制造阶段的问题,对持续推进ET7的生产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合肥先进制造基地为ET7专门打造的全新焊装生产线也将正式投入使用。

•4月2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战略合作重大落地项目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在渝揭牌。航天新通将围绕“立足军网、深耕专网,拓展公网”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军网战术通信、专网行业通信、公网物联通信及专用芯片组件的“3+1”产业发展方向。

•目前华为已正式在全球启动台式显示器业务,日前,华为宣布将面向海外市场推出旗下首款23.8英寸显示器,华为表示,该显示器将以“FullView DNA”为特色,陆续登陆英国、法国、马来西亚等地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