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Archegos资本爆仓凸显美股之忧

新华财经纽约43日电(记者刘亚南)如果不是美国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在日前爆仓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或许很少有人会关注这一通常隐于幕后的对冲基金。经历了这一爆仓,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与Archegos这一希腊语“领导者、船长或创始者”的含义似乎不再有什么关系了,倒是给这一词增添了负面色彩。

尽管市场上关于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爆仓已经有很多细节描述,也有关于该事件影响追踪。不过,作为市场参与者同样需要探究到底是什么引发了该公司爆仓,这一过程折射出美国股市的那些特征。

“意外”的爆仓

有分析认为,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之所以爆仓与其可能大量使用差价合约(Contracts for Difference )这一金融工具有关,该工具杠杆率可能达到5至10倍。不过,不少市场分析认为,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的杠杆率在4倍左右。

总体而言,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的确有较高的杠杆率。然而,这种杠杆率在对冲基金中应该并不算稀奇。

从爆仓前后的情况看,真正引发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爆仓的是该公司所持股票短时间大范围暴跌。从后来披露的清盘情况可以看出,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重仓持有美国两家媒体类股票ViacomCBS和Discovery,同时重仓持有百度、爱奇艺、腾讯音乐、唯品会和跟我学更中概股。

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24日公布了实施《外国公司问责法》的消息,这一明显针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法规随即引发了中概股的大幅下跌,而这正是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重仓所在。

祸不单行,ViacomCBS公司鉴于其股票从去年11月份的每股30美元左右一路上涨,到3月中旬已经达到每股接近100美元。该公司近期推动的业务转型和拓展为股价上涨提供了支撑,管理层似乎更加雄心勃勃。该公司在3月22日盘后公告说,计划发行普通股和强制可转换优先股,融资30亿美元。该公司股价随即在23日大幅下跌,并在24日公布增发股票的定价后暴跌,两日累计跌幅月30%。受此影响,同为媒体类股票的Discovery股价也下跌了17%。

图表:ViacomCBS公司近半年来股价走势

来源:雅虎财经网站

以ViacomCBS公司对其增发股票每股85美元的定价计算,30亿美元约合3529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3%左右。而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清盘过程中卖出的ViacomCBS公司股票达到了750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以上,可见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重仓程度之高。

图表:Archegos资本公司爆仓主要相关股票近期收盘价统计

图表爆仓.png

来源:雅虎财经

正是由于重仓股票价格接连暴跌,而且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在股价暴跌过程中并没有大幅减仓,这导致其在25日无力满足托管银行的追加保证金要求。

尽管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与其主要的托管银行在25日会谈商讨如何解决这一困境,但并未在当日形成解决方案。缺少一致协调的情况下,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在26日盘前开始批量卖出手中掌握的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持仓股票,导致ViacomCBS和Discovery公司股价继续大幅下跌,而相关中概股价格仅小幅下跌,当日相关股票交易量大幅增加。

可以说,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出现爆仓对该公司而言是小概率事件,只是其持仓结构较为集中的同时又接连碰到股价暴跌的拖累。

高处不胜寒

由于美国股市整体估值已经在过去近半年左右的时间里处于历史高位,主要指数虽出现几次回调,但仍在不断创新高。

对于已经出现累计大幅上涨的股票而言,利空因素会较容易引发股价大幅下跌,其脆弱性较为明显,这说明美国股市本身有较大的回调需要,也是很多股票正在经历的。

由于散户大量投入股市,市场表现较为容易呈现情绪化特征,相对缺少理性和稳健性。

从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的个案看,机构的杠杆水平的确不低,并且监管上的漏洞可能被利用而未察觉。该公司清盘股票的金额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瑞信、野村、瑞银、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涉及其中,预计银行遭受的损失总计约有50至100亿美元。

这一损失规模对于大型银行而言当然不足以撼动其稳定性,但从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抛售表现看,这些银行在遇到风险事件时首先考虑的仍是自保,哪怕损及他人利益,没有体现出危机应对机制的作用。

美国汇盛金融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凯丰在31日告诉记者,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的问题主要是杠杆太高,“高杠杆,高风险。”

陈凯丰说,受到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爆仓影响的个股短期有些超卖,投行也因此亏损很多钱,需要控制风险。

考虑到今年1月底做空游戏驿站股票的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管理公司(Melvin Capital)与散户的博弈中损失惨重,美国股市预计仍将出现类似的事故。令人担忧的是,一旦这些孤立的事件出现连锁反应,金融市场可能难以应付,系统性风险并非不可能。

美国监管机构已经关注到Archegos资本管理公司爆仓事件,并试图从机制上做出反应。

依据2010年《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设立的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在3月31日召开会议。召集会议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今年需要尤其关注非银行金融中介的脆弱性,主要是指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并已经要求进行跨部门评估是否需要为此采取额外措施。

当日的会议还听取了对冲基金在疫情危机期间表现的报告,显示一些对冲基金也能放大压力。美国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还重新设立对冲基金工作组,从而更好分享数据,识别风险。

耶伦还认为,美国国债市场的脆弱性需要解决,主要是确保国债市场的流动性。她还强调了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带来的风险。

对于处于历史高位的美股而言,风险可能来自人们目前尚未察觉的角落,这也是很多投资者感到惴惴不安的原因。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