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20年A股上市股份行分红大PK 哪家银行值得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4月3日电(吴丛司 翟卓 王淑娟)在A股市场中,银行股一直有着“稳定分红”的标签,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目前银行业2020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在A股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除了华夏银行还未披露2020年业绩,其他8家均已披露2020年业绩,并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股份行的股票值得投资吗?哪个银行股值得投资?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综合来看,银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经营景气度稳步提升,均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于银行股的预期。”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目前,多家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整体来看银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四季度盈利能力改善较为明显。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等顶层设计释放出的信息来看,许多专家认为,在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银行盈利增速有望加快回升的背景之下,银行板块今年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板块有望跑赢大盘。

在银行板块投资机会总体看好的基调下,哪只股值得入手呢?

2020年度A股上市股份行利润分配情况

XxjccbC007006_20210403_CBMSN0A001.png

来源:新华财经

注: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待各家银行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招行现金分红比例居首 光大银行股息率最高

梳理各家股份行的利润分配情况,在现金分红比例方面,招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排名前三;在每股分配比例方面,招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排名前三;在股息率方面,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排名前三。

“招行去年的分红比例是33%,已经挺高了。”招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会维持在33%的水平浮动,总体上不低于公司章程规定的30%。

光大银行董事会秘书李嘉焱表示,光大银行2010年实现A股上市,2013年完成了H股上市。作为A+H两地上市的银行,我们利润分配10年来有两个特点:一是分红比例是比较高。普通股现金分红比例在股份制银行中居于前列,过去10年平均现金分红比例达到27.57%,2020年仍然是30%的分红比例。

“过去的10年,除了我们在进行资本补充的年份,按照监管的要求略有下降以外,其他的年份分红比例基本上都维持在30%。”李嘉焱表示。

中信银行年报显示,董事会建议分派2020年度股息124.29亿元,每10股现金分红2.54元,较上年增长6.28%,连续三年提升。

在个股方面,王磊2日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负债端具有优势的行业龙头以及资产质量优异、估值弹性较大的中小行,推荐招商银行(600036.SH)、平安银行(000001.SZ)、兴业银行(601166.SH)、宁波银行(002142.SZ)。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1日建议,关注以招行、兴业为代表的前期受盈利预期压制的优质股份行。

投资银行股要特别关注股权登记日

此外,投资银行股,有一个日期要特别关注,就是股权登记日。如果投资者想得到一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配股权,就必须弄清这家公司的股权登记日在哪一天,否则就会失去分红、配股的机会。

A股银行股,一般一年分红一次。如果投资者在银行分红股权登记日的时候持有相关银行的股票,就可以享受分红。如果投资者错过今年的股权登记日,只能等到下一年了。

A股上市银行一般在每年的3、4月份披露年报。在经过股东大会审议之后,也就是大约在2个月之后派息。派息之后会除权,投资者所持有的银行股票价格会将股息自动去除。股息率是判断银行股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分析一个银行股价值,更看重的是银行的盈利能力。

2020年度A股上市股份行业绩

XxjccbC007006_20210403_CBMSN0A002.png

来源:新华财经

 

对于有投资者担心光大银行的增长性处于下滑的状态,光大银行董事长李晓鹏回应称,去年第四季度光大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02%。所以相信,从四季度开始出现拐点后,从今年开始,光大银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的持续稳定增长是有保证的。

东兴证券表示,银行板块具备较强防御属性,在市场震荡下表现尤好。从目前披露的银行年报来看,整体呈现净利润增速环比回升、存量不良包袱减轻、资产质量指标改善的趋势,进一步验证行业基本面上行逻辑。预计今年一季度银行息差稳定向好(信贷需求旺盛、额度紧张,新发信贷利率上行)、资产规模较快增长、资产质量保持稳健,银行经营景气度持续提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