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科创体系 鞍钢“十三五”期间科技投入187亿元

新华财经沈阳4月2日电(记者李宇佳) 鞍山钢铁全力打造激发“动力、活力、引领力”科技创新体系,“十三五”期间完成科研立项1783项,科技投入187亿元,开展政府课题64项,开展科技领军课题429项,实现科技降本增效92.48亿元,技术领先能力明显提升。

鞍山钢铁以科技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方向,“十三五”期间,完成《鞍山钢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鞍山钢铁2015-2017年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鞍山钢铁2019—2021年科技发展职能规划》《鞍山钢铁“十三五”科技发展(产品全覆盖)职能规划》《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20-2022年科技创新发展迭代提升规划》的编制。

同时,鞍山钢铁围绕重要领域新工艺、新产品、新装备、高质量、低能耗、低排放“三新一高两低”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布局,实施了“技术领先、品质精良、担当重器、永站排头”的科技领军计划,充分调动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并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耐蚀钢战略联盟在聚焦技术领跑中的作用,形成了与重点院校所“开发、合作、共享”的新局面,提升了产学研检用的效能。

为高效发挥知识产权工作效能,鞍山钢铁还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和未来导向相统一,“十三五”期间,围绕炼钢等领域形成专利分析报告50篇,围绕节能减排等重点技术领域形成33个专利集群,包括286个发明专利,发明专利申报比例由2016年的49%提高到2020年的60%,发明专利授权比例由2016年的32.9%提高到2020年的50.35%。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