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长线资金筹谋加仓中国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记者吴娟娟) 春节后A股的调整令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出79.03亿元,单日净流出额为2021年以来次高值。不过,记者获悉,部分海外长线资金已筹谋加仓。有外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称,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崛起是其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润晖投资的客户包括全球多家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家族办公室等。在近期的一次媒体交流活动中,润晖投资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闵昱介绍,A股市场调整10%之后,润晖客户问他们是否考虑加仓。在那些海外长线资金看来,A股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之后,客户给润晖投资管理的A股账户追加了资金。 

无独有偶,美国万亿美元长线投资机构——资本集团在近期的客户活动中重申看好中国。该集团一位投资负责人Kent Chan表示,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崛起将成为其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投资主题。他表示,这是由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的。人们希望拥有丰富的生活体验,而这将带来投资机遇。他说,中国部分企业已具有全球竞争力。“如果你问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是谁,埃隆·马斯克肯定会将头转向中国。”

资本集团基金经理Winnie Kwan表示,中国不断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会为全球投资者带来机遇。Winnie Kwan在2020年曾预言,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将率先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V形反弹。她的预言得到了验证。

闵昱称,海外长线投资机构认为中国整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他们不仅关注二级市场的机会,也关注PE/VC等市场的机会。投资中国、加仓中国已成共识。

A股处于中长期牛市

闵昱表示,目前全球股票市场估值普遍不便宜。从横向对比看,中国资产充满投资机会。润晖投资看好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产业整合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在消费升级方面,关注新消费、互联网服务、医药健康等行业的机会;在产业升级方面,关注碳中和、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机会;在产业整合方面,关注锂电、物流、服务等行业的机会。

闵昱称,当前A股处于中长期牛市。首先,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都有继续发力的空间,可以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其次,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中国拥有全产业链优势、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工程师红利。在这些因素作用下,可在保有成本优势的前提下发展创新能力。再次,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吸引众多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最后,中国居民理财需求旺盛,权益资产配置需求有望提升。

Winnie Kwan看到疫情因素加速了中国部分领域的发展,例如云计算数据中心快速涌现。她还关注到中国拥有的独特创新领域,例如社区团购、在线诊断等。Winnie Kwan表示,随着政府将应对气候变化提上议程,中国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机遇值得关注。Kent Chan称,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都是选股者的天堂。Kent Chan看好的投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等。值得注意的是,资本集团近期推出了一只投资亚洲市场的基金。这是资本集团90年历史中首次推出亚洲成长型基金。记者从相关材料中看到,该基金可将最多三分之一资产投向A股。

积极招兵买马

不少“大金主”在2020年开始增加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办公室员工,包括荷兰、加拿大等国的养老金已率先行动。例如,2020年7月,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亚太区负责人Suyi Kim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25年CPPIB在华投资占比预计将从目前的约13%提升至近六分之一。CPPIB疫情以来的回报表现受益于多年来分散化配置以及中国市场的良好表现。

2020年,荷兰养老金投资机构APG中国办公室员工数增加20%。据APG介绍,目前中国员工仍在持续招募中。加拿大养老金-安大略省教师退休金也表示,2021年底,其亚洲办公室员工数将增加50%。

一位美国的资管机构机构销售人士对媒体表示,如果有足够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这些养老金未来3年至5年对亚洲的配置会增加一倍。问题是,现在没有那么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 

机构人士表示,通过扩充员工数量,海外长线投资机构以实际行动表达了长远布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决心。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