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4月2日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行:保持定力 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4月1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积极作用正在显现。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化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体系。谈及近期引起热议的“彩礼贷”“墓地贷”,央行相关负责人称,个别银行的所谓金融创新,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职。对类似做法将及时予以纠正。

•碳达峰催动行业新变局 钢铁圈寻求多路“登顶”

“我们调研了包括钢厂、焦化厂、钢材贸易商和投资机构等30余家企业,大家普遍认为,碳达峰开启了钢铁行业变革之年。”建信期货研究员翟贺攀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钢铁行业碳达峰及降碳行动方案》已形成修改完善稿,行业碳达峰目标初步定为:2025年前,钢铁行业实现碳排放达峰;到2030年,钢铁行业碳排放量较峰值降低30%,预计将实现碳减排量4.2亿吨。业内人士强调,钢铁行业的碳达峰不是简单地通过钢产量变化来实现,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碳减排。

•社保QFII持股路径曝光 化工电子板块各有所爱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31日,已有1144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20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QFII则出现在1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整体来看,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多的公司集中在金融、化工等领域,QFII偏好电子行业,同时减持了银行股。

上海证券报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怎么建?六部委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六部委昨日联合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明确了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方案》提出,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到2022年,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引进高层次人才、应届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每年不少于20万人。到2025年,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

•补偿“就地过年” 清明假期出行消费需求爆发

再过一天,全国将迎来“就地过年”后的首个小长假——清明节假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人群纷纷决定返乡或出行,不少热门航线、旅行产品订票情况火爆。相关机构预计,清明节假期全国范围内出行人次将达到1亿人次,交通、商贸零售等行业有望迎来补偿式反弹。安信证券餐饮旅游行业研究员认为,从预订情况来看,酒店行业正在迅速恢复。在国内疫情控制良好的背景下,看好周边游及国内游的复苏。华福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随着国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逐步铺开,加上即将到来的清明、“五一”假期,海南免税业有望迎来更进一步的利好。

•LED芯片产能紧张 部分订单排至下半年

LED芯片又称为LED发光芯片,是LED灯的核心组件,其主要功能是把电能转化为光能。三安光电是全球最大的LED芯片生产商。在上证e互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三安光电表示,目前公司订单能见度高。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能见度高,就是订单可以看得比较远,通常是一个季度以上,业内消息是三安的部分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又如兆驰股份,日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目前兆驰半导体的LED芯片销售进展比较好,出货量在行业里稳居前列,目前是满产满销的状态,部分在手订单因为产能原因还需延期供货,产品价格近期也有所上调。

证券时报

•东方雨虹80亿定增落地 高瓴系豪掷16亿

4月1日晚间,东方雨虹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本次发行股数为1.7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80亿元,发行价格为45.5元/股。其中,高瓴资本旗下的天津礼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获配金额9.31亿元,同为高瓴系的珠海煦远鼎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获配金额6.7亿元,同时睿远基金获配金额3亿元。

•石头科技多个IPO募投项目开发进度延缓

4月1日晚间,石头科技发布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度的公告,表示多个原本预计今年达到可使用状态的IPO募投项目,将顺延到明年。公告表示,公司拟将募投项目完成时间进行调整。原本计划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将于今年4月份达到可使用状态,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9月份可使用。现在预计这三个项目都将延后至明年达到可使用状态。

•红火蚁蔓延12省份 虫害防治概念股火了

4月1日,虫害防治指数跳空高开,连涨5日。多数虫害防治板块个股昨日涨幅较大,中化国际、红太阳涨停,新奥股份、诺普信等股涨幅居前。异动主要是受近期红火蚁入侵消息影响。根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今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是2016年数量的两倍。《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显示,红火蚁危害区域最多的省份为广东、广西、福建等沿海省份,广东最甚。

证券日报

•退市新规实施三个月:10家公司已收到“退市通知”

截至3月31日,退市新规实施三个月,共10家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退市通知”。其中,有9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1家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从退市指标来看,3家2020年续亏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5家触及“1元退市”指标,1家为主动退市,1家为吸收合并退市。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史上最严退市新规的发布,A股市场退市力度明显加大。随着退市新规影响进一步显现和资本市场“零容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预计今明两年退市公司数量会持续增加。

•光伏产业上下游处境两重天 产能扩张集中于下游或是主因

近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出要“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第二届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指出,“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生态没有形成,上下游企业之间博弈氛围严重,大起大落大冷大热的发展环境还没有根本改变,行业无序竞争生态还在不断持续甚至扩大”。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高管表示。产能扩张较为集中于电池、组件环节,这正是引发如今产业链上下游处境两重天的症结所在。

•爆表“研值”已成券商核心竞争力 4家券商“基金分仓”佣金同比增超900%

近年来,券商“研值”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而作为券商研究所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分仓佣金收入,已成为考察券商研究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2020年,券商共实现133.79亿元的“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81.61%。去年共有30家券商实现“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增超100%,其中,有4家券商“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0%。具体来看,开源证券实现5624.19万元“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大增2806.33%;其次是中天证券,“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大增1203.12%;华西证券排在第三位,“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52.93%;东莞证券紧随其后,“基金分仓”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43.39%。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