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2日

【重要资讯】

•李克强:全面扎实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央行:考虑条件成熟时数字人民币用于跨境支付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到2022年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

工信部:加快车联网部署应用

【国内资讯】

•全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4月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强调,进一步压实责任,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全面扎实做好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收尾工作。

•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数字人民币将主要用于国内零售支付,此前已在国内多个试点地区进行测试,测试场景越来越丰富,也考虑在条件成熟时、顺应市场需求用于跨境支付交易,这也是可以实现的。

•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印发《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通知。目标到2022年,科创走廊建设初显成效。地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年均新增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增3000家左右。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车联网产业发展专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专委会召集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与信息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协同建设,推动车联网加快发展。

商务部表示,关于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我们已经面向企业和公众开展了相关的问卷调查,征求了专家学者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目前正在抓紧推进编制工作,计划今年下半年出台。

•4月1日,深圳市移动办税平台新上线“开票易”功能,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可在线上完成。

•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4月1日表示,中国债市表现出一定的韧性和避险特征。2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的持债规模达到3.7万亿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62%;外资持债占比3.1%,占比并不高。下一步会持续推动债市对外开放,持续完善相关机制安排。

•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的统计资料表明,3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增长,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800,602,985手,成交额为600,820.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18%和78.93%,环比分别增长81.39%和71.46%。

•商务部1日表示,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对我国外贸影响是突发的、短期的、局部的。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日上涨,其中道指涨0.52%,标普指数涨1.18%,纳斯达克指数涨1.76%。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8美元,收于每盎司1728.4美元,涨幅为0.75%。

美元指数1日下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31%至92.9287。

纽约油价1日显著上涨,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9美元,收于每桶61.45美元。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日报收于6737.30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3.67点,涨幅为0.35%。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1日报收于6102.96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5.73点,涨幅为0.59%。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日上涨98.83点,涨幅为0.66%,报收于15107.17点。

【海外资讯】

•法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59.3,创2000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至4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录得337口,为2020年4月24日当周以来最大。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录得59.1,接近纪录高点;3月ISM制造业PMI录得64.7,创1983年以来新高。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欧佩克+减产执行率为113%。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表示,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为500-550万桶/日。

•欧佩克发布声明说,以在线方式举行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通过了5至7月的减产执行方案,5月、6月和7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日均年产量将分别环比增加35万桶、35万桶和44.1万桶。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称,沙特自愿性减产将在5月至7月分别减少25万、35万和40万桶/日。

•日本金融厅宣布,将于明年4月开始对该国加密货币行业实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数据转移规则(FATF Travel Rule),以打击洗钱。

•德意志银行将2021年英国GDP增长预测提高至6%。

•丰田汽车3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7%。

•白宫经济顾问Bernstein称,拜登计划推进电动汽车和充电站建设。

【企业资讯】

•金科股份公告,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70.3亿元,同比增长23.86%;拟10派4.5元。

•国信证券公告,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6.16亿元,同比增长34.73%;拟10派2.3元。

•中微公司公告,合计持股6.55%的股东悦橙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创橙投资、亮橙投资、橙色海岸,计划15个交易日之后的180天内,合计减持不超过2139.45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博雅生物公告,公司采购原料血浆款项已全额收回;公司已不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已消除。

•豫能控股公告,2020年归母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197.7%;营业收入86.81亿元,同比增长7.23%;基本每股收益0.2533元。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两化重组之后的新公司从规模上来看也是世界范围内体量较大的化工企业。在此基础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提升公司的内容和技术创新水平,全面对标国际领先化工企业,把新公司发展为有规模、有技术、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很强的全球化公司。

•酒鬼酒公告,预计第一季度净利润为2.5亿-2.7亿元,同比增长160.22%-181.04%。本报告期业绩上升主要系销售收入增长所致,预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90%左右。

•凯普生物公告,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5亿元–1.75亿元,同比增长583.91%-786.55%。

•据北京证监局披露,中信建投与中国电信签署了上交所主板IPO辅导协议。此前,中金公司已与中国电信签署了辅导协议。

【今日关注】

•20:30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

•23:00 美联储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