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PAC看新三板借壳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 近日,据彭博报道称,港交所有望最快在年内引进SPAC模式。

在资本市场,壳一直是个神奇的存在。在美国就非常流行SPAC(SpecialPurposeAcquisitionCompany)的造壳和借壳上市形式,SPAC直接翻译就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也被形象地称为“空白支票公司”,相对于传统的借壳上市,SPAC的壳资源干净、流程简单、时间节省、费用较低。美国GKN证券于1993年注册了“SPAC”的商标,并正式推向市场,之后SPAC每年逐步增长,2020年美国SPAC集资总额高达833亿美元,首次超越传统IPO上市。韩国于2009年成为亚洲第一家引入SPAC的国家,并在2010年诞生首家SPAC上市。

借壳在A股上也是一个经久不衰的火爆题材,更是一个乌鸡变凤凰的财富传奇,壳的价值已经成为A股超小市值公司里最核心的价值了。新三板虽然不太炒作借壳概念,但借壳在新三板也是常见的一种资本运作方式。

9大原因

“一壳在手,资本运营自由”,我们认为新三板“壳市”一直存在的原因有九大:

1、 企业成立时间很长,重新规范历史的成本超过借壳成本;

2、 企业成立时间过短,少于2个完整的财务年度,甚至成立不到一年,企业急于借助于资本市场抢占市场完成爆发,市场机会的收益远大于借壳成本;

3、 企业财务追溯成本过高,高于借壳成本;

4、 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可能有对赌的挂牌条款,时间不等人,对赌失败的赔偿成本高于借壳成本;

5、 企业出于某种特殊要求,需要挂牌作为背书,等不了一年左右的正常挂牌时间,所以用钱买时间;

6、 企业由于某方面的天然不足,暂时不符合挂牌条件,只能用借壳来回避;

7、 挂牌企业大股东对赌失败或经营失败,其他股东接手公司,卖壳或注入资产;

8、 学习境外资本市场的养壳,由于当前新三板的壳不贵,维持费用也较低,有专业资金开始在新三板布局养壳,备着自用或者等待时机溢价转手;

9、 表决权委托收购在新三板的全面放开,也会有力地提高新三板的借壳成功概率。

监管态度

2015年4月14日,全国股转新闻发言人表示,“借壳”传言是对市场的误导,目前新三板挂牌审核流程顺畅便捷,企业挂牌的综合成本很低,完全没有必要借壳。他还表示,在涉及新三板“借壳”问题中,不排除某些方面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取利益。如果有人利用中小微企业对新三板市场了解不到位、信息不对称,而炒作所谓的“壳资源”,显然扭曲了新三板市场的定位和价值。同时还表示在审查中将保持与挂牌准入环节的一致性,避免出现监管套利。一方面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进行正常的行业、业务整合。一方面,也将加强市场监控和交易监察,严厉打击利用“借壳”炒作从事违法违规行为。

另据当时的媒体报道,曾有传闻全国股转要在2015年7月份下发规范新三板借壳的通知,并将按照该规范进行窗口指导。然而,截至目前全国股转针对借壳尚未出台明确的监管意见。只是有媒体在2015年9月份报道,股转在当时再次以与券商沟通的方式细化了对于“借壳”的监管,未来如果被股转系统认定为借壳的话,那么挂牌业务部和公司业务部都将共同参与审查。

壳价大波动

相比A股市场几亿、几十亿的借壳费,新三板的借壳费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这首先是两者挂牌上市的难度和成本有天壤之别,其次是两市场间估值溢价和流动性溢价也相距甚远。

从近几年新三板借壳情况看,壳价波动巨大,主要分四个阶段:

1、 壳市启蒙期:即2014、2015年期间,借壳开始出现在新三板,由于当时挂牌企业不多,在审排队较多,新三板二级市场行情启动,当时的壳价大概在2000万元左右。

金宏泰831649于2014年12月29日挂牌新三板,总股本2200万。2015年7月22日公告收购报告书,收购人赖泳村与公司股东刘荣升及刘春芳共同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人刘荣升、刘春芳拟向赖泳村转让550万股份(首期解禁股,转让对价为480万元)。2015年7月20日,转让人刘荣升、刘春芳出具《关于委托行使股东权利的承诺函》,接受转让人授予其行使转让人持有的余下1650万股(转让对价为1420万元)金宏泰有限售条件股份的股东权利,从而实现对公司的控制。转让人需将余下的1650万股股份全部质押给收购人,作为交换对价,收购人需先行支付预付款720万元。如上所述,本次借壳的直接成本为1900万元(480+1420)。

2、 壳市疯狂期:即2016、2017年期间,新三板进入2016年后随着中概股回归新三板挂牌潮的涌动,特别是新三板分层制度的首次推出后,新三板壳资源突遭哄抬,价格一度疯狂。基础层企业2000万元起步价,创新层企业5000万元起步,中介还要收10%的居间费用,北京和上海的壳还要加价,一时一壳难求。

3、 壳市下跌期:从2018年起,由于新三板改革步伐不及预期,二级市场持续下行,新三板的壳市也逐渐冷清,壳的价格也一落千丈,一度无人问津。

2018年11月19日,北京基础层做市企业ST励思(833762)创下了0.18元的最低收盘价,进而创造了新三板做市企业甚至整个新三板企业最低的市值,总市值仅为90万元。2019年7月18日,因未披露2018年年报被强制摘牌,前收盘价为0.24元。

4、 壳市恢复期:从2019年10月25日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市场预期恢复,信心重塑,流动性向好,新三板壳市又重新活跃起来,价格又回到了200万元左右,经济发达地区的在300万元左右,未来随着新三板行情的持续改善和活跃,新三板的壳费也必将水涨船高。

2021年3月26日,北京彩虹科技以0.17元成交49000股,市仅值170万。

新三板存在“壳市”也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表明新三板市场是有效的、有价值的,对企业是有吸引力的,借壳市场的活跃度与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也是成正比关系的。(作者系新三板资深评论人周运南)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