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英大集团金融数字化转型加速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吴丛司 陈奥) 记者1日从英大集团获悉,英大集团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战略部署,坚持金融属性和本质,以服务实体经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积极推进金融数字化转型。

“三中台四系统”规划成型

3月30日,系统巡检机器人在国家电网线上产业链金融平台“电e金服”自动登录、自动巡检,发现了系统宕机、产品无法跳转等故障,自动生成每日巡检报告。这项成果极大降低了手工工作量,提升了日常巡检效率,得益于英大集团关于数字金融中台系统的整体规划。

数字转型,规划先行。在国家电网公司增强创新“第一动力”、释放数据“倍增效应”的部署下,英大集团顺应金融数字化发展趋势,提出了“1234”数字化发展战略,搭建起了金融数字化的四梁八柱——1就是以一个“电e金服”为核心;2就是以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能源数字金融长三角实验室为引擎;3就是构建数据、业务、管理三个中台;4就是建设数字化运营监控、风险防控、综合金融和智慧客服四个辅助系统。

规划的设计落地为具体业务开展勾画出清晰的路径。数据中台体现“雷达监测”能力,为产品画像、客户画像、风险防控等提供全方位信息;业务中台体现“快速反应”能力,为前台应用的快速构建提供共享服务;管理中台体现“炮火支援”能力,为通用技术的快速获取提供标准化组件。

释放数据潜在效能

各系统相互独立,数据壁垒众多,是很多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英大集团拥有14张牌照,业务模式各异,如何实现特色化运营,同时又能做到集团整体一盘棋?集团产品众多,如何对每款产品客观评价,优胜劣汰?集团累计服务企业和个人客户众多,如何能进一步挖掘客户的综合金融需求?——金融数字化带来的数据贯通共享有效回答了这诸多难题。

通过开展中台建设,英大集团业务数据的全面贯通水到渠成,全面覆盖集团各单位共计19万条财务数据、8031万条业务交易明细数据、2.7亿条业务关联数据,实现了数据实时汇聚,上下贯通,系统间数据实时性在10秒以内。

这也直接惠及指标设计计算和数据的共享应用,直观体验就是数字化展示大厅和智慧报表、智慧驾驶舱及智慧前台的搭建工作。以智慧报表为例:一方面,繁杂的各类统计报表上报,工作量大,经常出现一份数据多头报送的情况;另一方面,主要指标数据按月统计,缺乏时效性、敏感度,而且对于业务统计口径上很难把控。智慧报表基于中台数据自动化生成报表,通过统计报表这个刚性需求,促进数据中台数据应用,通过应用巩固数据质量,同时进一步带动业务开展产品创新、风险控制、业务管理等各环节数据价值挖掘。

金融数字化应用落地开花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数字化转型自然也围绕实体经济来转。英大集团发挥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所属各单位运用专业优势,助力经济发展,共享数字化成果。

服务“双碳”。3月9日,国网租赁成功发行全国市场第一支绿色“碳中和”资产证券化创新产品(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以实际行动支持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正是得益于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唯一的碳资产管理公司的专业优势,英大集团能够为系统内外各类用户提供一揽子的碳资产管理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服务产业链,线上操盘助企业脱困。就在3月29日,英大保理成功落地首单线上标准保理业务,与电e金服平台实现互联,融资企业、核心企业、保理公司三方线上业务全面贯通,为供应商河南永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融资款项2000万元,在英大集团金融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写下有力注脚。

服务风险防控。坚持“大风控”理念,强化风险、审计、内控的协同与融合,遵循“数据全面准确、模型科学智能、监测预警可靠”的建设目标,按照“内外部数据采集整合、风控模型研发应用、风控模型成果利用”的工作主线,研发建设了数字化风控平台,在内外部数据采集整合、风控模型研发应用、风控模型成果利用、数字化审计四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提升集团风控智能水平。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