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行情回归均衡 估值盈利相匹配更受重视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费天元) A股第一季度行情宣告收官,以春节长假为界,市场在此前后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两种走势。

春节长假之前,行情结构趋向极端。基金发行火爆,机构“抱团”成为盘面最显著的特征。少部分蓝筹股估值连续拔高,而其他大部分股票遇冷。

春节长假之后,行情结构重回均衡。基金发行放缓,叠加美债收益率飙升等因素扰动,高估值资产出现估值回归。碳中和概念此时腾空而起,带动低估值品种热度回升。

展望后市,行情风格继续从极端回归均衡成为多数机构共识。对于价值型资金而言,阶段性企稳已有迹象,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值得重点考量;对于交易型资金而言,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碳中和等热点有望反复活跃。

超七成股票节后上涨

今年伊始,爆款基金批量涌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基金发行份额达到4901.40亿份,历史上仅次于去年7月。随着居民资金加速通过基金流入股票市场,以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为代表的大市值龙头企业不断突破估值上限。

截至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0日),基金百大重仓股估值普遍升至历史90%分位数以上。其中创业板前5大市值公司滚动市盈率全部在90倍以上,宁德时代、爱尔眼科市盈率双双超过200倍,显著高于板块及A股市场的中位数水平。

在基金重仓股急速拔高估值的同时,大部分股票遭到抛售,市场呈现极端的分化格局。统计显示,年初至春节长假前夕,虽然上证指数区间涨幅超过5%,但同期有3100多只股票出现下跌,即有超过七成股票未能享受到春节长假前的指数上涨行情。

如同2018年初的那轮上证50“抱团”行情一样,今年年初的极致风格最终也没能延续太长时间。春节长假过后,随着基金发行趋缓,机构“抱团”轰然瓦解,多数蓝筹股股价从高位快速回撤。截至昨日收盘,所有千亿市值公司平均较今年来高点回撤23.57%,阳光电源、爱尔眼科、通威股份等回撤超过40%。

随着“抱团”瓦解,压抑许久的中小市值股票迎来喘息机会。春节长假结束以来,虽然上证指数累计跌去5.8%,将今年以来涨幅全部抹去,但市场有超过3000只股票收获上涨,占比超过七成。

碳中和概念引爆资金情绪

春节长假结束以来,市场低估值板块的表现尤为突出,钢铁、煤炭、电力、建筑装饰等传统低估值行业逆势上涨,这些板块的强势表现得益于碳中和主线的持续发酵。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在碳中和目标明确背景下,未来40年我国能源、产业、消费和区域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在环保力度增强的情况下,去除周期行业中的过剩产能是一个现阶段可行的选择;现有比较成熟的降低周期行业能耗及排放的环保企业也有望受益。

A股盘面上,近期涨幅靠前的品种几乎都与碳中和主线相关。次新股顺控发展上市以来股价连续18个交易日涨停,中国神华等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同样表现出色。整体来看,在题材发酵初期,资金主要以挖掘概念股为主,游资等短线活跃资金相对占据主导权。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碳中和主线与低估值品种仍将反复活跃,但选股角度需要择优汰劣。兴业证券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地产周期共振,顺周期依然是具有较强确定性的方向。碳中和主线可以关注电解铝、钢铁等龙头优势集中的传统领域,以及装配式建筑、多式联运等传统行业技术变革新方向。

重点考量估值与盈利匹配度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市场风格回归均衡的趋势不会改变。

国信证券策略首席燕翔表示,大盘股估值主要受“稳定性估值溢价”驱动,小盘股估值主要受“成长性估值溢价”驱动。随着国内外经济进入复苏期,市场可能面临给“稳定性估值溢价”重新定价的风险。

在燕翔看来,随着4月底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陆续披露,业绩增速的最终结果会得到确认。如果小盘股的高盈利弹性得到证实,2021年市场风格可能会回归更加均衡的状态,行情可能向平衡和再扩散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A股始终呈现结构性行情,行情再扩散的过程中也大概率延续结构性机会。具体到选股逻辑,机构建议从估值与盈利的匹配度出发,重点关注品种短期内的盈利弹性。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今年行情风格不会像去年那么极端,偏价值风格有机会。目前市场处在短期过渡阶段,主线不会那么明确,顺周期、低估值板块会有所表现,如银行、地产、钢铁、煤炭等。但拉长时间周期到全年甚至明年,还是要到先进制造等成长性行业中去找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