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供给不足 上市险企加速养老产业布局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韩宋辉) 记者获悉,多家上市险企管理层近日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我国第三支柱发展长期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供给明显不足,各家公司将抓住第三支柱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历史性机遇,加速养老产业布局。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银保监会推动下,近年来保险业已经初步参与到第三支柱建设中来。2020年,养老年金保险实现保费收入712亿元,积累了超过5800亿元的保险责任准备金,较年初增长22%。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表示,近年来,中国人保高度重视养老产业的布局,特别是推动“保险+服务”的转型。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大健康养老产业的投资,参与投资多家细分领域的企业,并且新增一批面向养老健康的项目储备,加强与国际领先养老机构的战略合作,探索引进成熟的养老产业技术和人才。

“但总的来说,我们在养老产业布局方面做得还不够。”王廷科说,随着公司新战略的推进,特别是在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业务发展机遇下,中国人保将进一步加大养老产业布局。他透露,人保将采取“轻重并举”模式来拓展养老产业,以轻资产为主,采取自建、收购等方式,打造养老社区品牌,探索推动轻资产养老模式,构建具有人保特色的养老服务标准,积极发展养老金融业务,抓住市场发展先机,培育养老金融核心能力。

加码养老社区,是上市险企进行养老产业布局的首选。中国太平投资部总经理吴松透露,公司早已开始了养老社区布局,投资建设的上海“梧桐人家”已于2019年开业,三亚“海棠人家”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成都“芙蓉人家”也已经拿了地,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在健康管理方面,太平人寿搭建了乐享健康平台,目前大概有110万注册用户。在医疗服务方面,太平康复医院已于去年11月开始试运行。

同时,多家上市险企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态,将积极参与专属养老保险试点。新华保险副总裁于志刚表示,公司对养老险市场和养老发展战略一直非常重视,目前主要发展以长期年金为代表的、具有一定养老保障功能的产品。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