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买入额两连增 融资客积极调仓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周璐璐) 随着A股出现企稳迹象,沪深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连续两个交易日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3月30日、3月29日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50亿元、17.23亿元,此前一交易日为净卖出23.17亿元。

整体看,融资客在一季度(截至3月30日)大举买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化工板块标的,抛售国防军工、计算机、非银金融板块标的。不过,从近期融资客加仓路径看,其偏好有了转变。近一周(3月23日至3月30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板块标的成为融资客“心头好”,医药生物、有色金属板块标的出现巨额融资净卖出。

非银金融重获青睐

从周度数据看,截至3月30日,本周融资净买入额累计为19.73亿元;而截至3月26日当周、截至3月19日当周、截至3月12日当周、截至3月5日当周均为融资净卖出,融资净卖出金额分别为19.51亿元、2.97亿元、184.36亿元、41.24亿元。

对比融资客近期与一季度整体投资偏好不难发现——近期融资客正在积极调仓,非银金融板块重获融资客青睐。

Wind数据显示,融资客在一季度(截至3月30日)大举买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化工板块标的,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分别为98.53亿元、86.21亿元、78.59亿元;明显抛售国防军工板块标的,累计净卖出金额为50.80亿元,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板块标的累计净卖出金额均超40亿元。

不过,从近期融资客加仓路径看,其偏好有了转变。近一周(3月23日至3月30日),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板块标的成为融资客“心头好”,净买入金额均超8亿元,电气设备板块净买入金额为6.81亿元;医药生物、有色金属板块标的被巨额净卖出,净卖出金额均超20亿元。

关注结构性机会

随着A股企稳迹象出现,市场风格后续如何演绎、机构重仓股会否卷土重来等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从近一周融资客集中加仓的股票情况看,其配置较为均衡。据Wind数据,3月23日至3月30日期间,融资净买入金额排名靠前股票中,既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东方财富、海康威视、顺丰控股等各个领域的“茅”,也有深圳能源、长源电力等“碳中和”题材股,还有光大证券、海通证券等业绩靓丽的券商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A股市场短期内仍延续震荡走势,可以关注结构性机会。投资策略上,在防御的同时,建议积极寻找估值与盈利增速匹配度高的品种。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4月市场迎来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密集披露期,核心资产基本面非常景气,会用盈利消化一定的“泡沫”;另外机构近期也有调仓动作,这或意味着低估值板块再平衡。

在华鑫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严凯文看来,随着信用收敛带来估值水平收敛,以及“抱团”瓦解,A股已经进入结构再梳理阶段。市场需要根据年报、季报梳理新冠肺炎疫情对行业、对公司损益影响是阶段性还是持久性的,对行业与公司基本面状况与趋势也有再梳理的需求。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