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4月1日

【重要资讯】

• 国常会: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

财政部:月销售额15万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央行: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 央行发布2020年存款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 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 4月6日正式实施

• 世贸组织预计全球贸易将持续复苏

【国内资讯】

•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部署推进减税降费,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的减税政策。

• 财政部发布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明确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贷款年化利率应以对借款人收取的所有贷款成本与其实际占用的贷款本金的比例计算,并折算为年化形式。

•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存款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截至2020年末,全国4024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办理了投保手续。2020年共归集保费423.88亿元。

•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深交所合并主板与中小板将于4月6日正式实施。原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证券代码和证券简称保持不变。

• 深圳市发改委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市新增注册汽车(不包含置换更新)中新能源汽车比重达到60%左右,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

• 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抵押贷款政策的通知,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由50万降为30万,停止向已有两套住房的家庭发放贷款。

•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完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规定,明确金融机构在与客户业务存续期间,应当采取持续的尽职调查措施。

• 2020年第四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26688件,同比增22.82%。其中涉及财险公司11993件,同比增13.86%,人身险公司14695件,同比增31.25%。

•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监管部主任郭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农业银行公告,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农业银行林立任职资格的批复》,林立自3月31日起就任该行副行长。

• 据财政部,1至2月全国共发行地方债4181亿元,包括一般债券2423亿元、专项债券1758亿元,按用途划分,全部为再融资债券。截至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60166亿元。

• 农业农村部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检查,重点针对玉米、水稻、大豆、蔬菜、向日葵等农作物种子及马铃薯种薯,集中检查种子交易市场和经营门店,严查种子套牌侵权、种子质量低劣等问题。

• 国家发改委通知,自2021年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

• 中证商品指数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开业仪式,方星海指出,商品指数公司的设立,对于提升雄安新区金融服务功能,促进金融要素聚集,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 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31日再签约7家银行,到收盘累计发放质押贷款36笔,总金额超过1.9亿元;当天新上线的七家银行为8家平台交易商共发放标准仓单质押贷款10笔共5313.4万元。

【海外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跌不一,其中道指跌0.26%,标普指数涨0.36%,纳斯达克指数涨1.54%。

美元指数微跌,截至纽约汇市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09%至93.2202。

•纽约油价下跌,5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9美元,收于每桶59.16美元,跌幅为2.30%。

•2021年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下跌0.60美元,收于每桶63.54美元,跌幅为0.94%。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6月黄金期价31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6美元,收于每盎司1715.6美元,涨幅为1.76%。

•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31日报收于6713.6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8.49点,跌幅为0.86%。

•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6067.2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0.81点,跌幅为0.34%。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报收于15008.34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27点,跌幅为0.002%。

【海外资讯】

世界贸易组织31日发布报告说,去年全球贸易表现好于预期,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持续反弹,今明两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分别增长8.0%和4.0%。

•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一项价值2万亿美元的就业计划,该计划包含交通、宽带、水和清洁能源等关键领域。

•金融稳定监管委员会(SOC)称将恢复其对冲基金工作组。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称,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和2023年有所缓和。

• ADP数据显示,3月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环比增加51.7万人,实现自2020年9月以来最大环比增幅。

欧元区3月CPI同比上涨1.3%,符合预期,上月为0.9%;3月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涨幅意外回落至0.9%,低于预期。专家指出,欧元区核心通胀上涨放缓只是暂时的。

• 标普将2021年全球GDP增速预估提高至5.5%,并称经济复苏似乎将在2021年年中加速。

• 据IMF,2020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已知储备中占比降至59.02%,人民币占比升至2.25%。

•联合声明显示,沙特和伊拉克将继续在欧佩克框架内合作,充分履行欧佩克+协议的要求、补偿机制和所有已达成一致的决定,以确保全球石油市场的稳定。

• 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560万桶/日,较上次预估下调30万桶/日;将全球石油供应增长预估上调20万桶/日,至160万桶/日。

•苏伊士运河负责人表示,由于运河堵塞造成的损失可能达到10亿美元左右。

【企业资讯】

•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

• 京东公告,将京东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业务分拆给京东数科,总价值为157亿人民币。完成交易后,公司在京东数科的股权增加到约42%。

• 中芯国际公告,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公司A股股票简称将于4月2日由“中芯国际-U”变更为“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摘U企业。

• 中信建投公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233.51亿元,同比增长70.53%;净利润95.09亿元,同比增长72.85%。基本每股收益1.20元,拟10派3.75元。

• 中航机电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1.93亿元-2.19亿元,同比增长197.89%-237.89%。

• 冀东水泥公告,拟通过向金隅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所持合资公司47.09%股权并吸收合并合资公司,根据资产评估预估结果初步判断,标的资产评估值约136.33亿元。

• 奥马电器公告,TCL家电集团于3月30日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网上司法拍卖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32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6%。此次增持后,TCL家电集团持有24.05%公司股份。

• 顺控发展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重大事项,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上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近期股价连续上涨已一定幅度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

• 中国恒大董事会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汽车计划今年4季度试生产,明年实现大量交付,当前正按照计划一步一步向前迈进。

【今日关注】

09:45 中国3月财新制造业PMI

14:30 瑞士2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14:30 瑞士3月CPI月率

15:50 法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

15:55 德国3月制造业PMI终值

16:00 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

16:30 英国3月制造业PMI

19:00 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举行

19:30 美国3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

20:30 美国至3月2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1:45 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22:00 美国3月ISM制造业PMI

22:00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22:30 美国至3月2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次日01:00 美国至4月2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