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财经】双汇发展:高筑墙、广积粮、谁称王?拆年报

新华财经郑州3月31日电 在过去一年里,生猪行业无论是上游还是下游,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猪价大幅波动以及非洲猪瘟不断袭扰等诸多因素。那么,国内生猪屠宰巨头双汇又是如何度过的?面对上游养殖业延伸至屠宰业,双汇又是如何守住防线的?

3月30日,双汇发展交出2020年成绩单,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高筑墙】营收净利双增,新品大卖

双汇发展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上升22.51%;归母净利润63亿元,同比上升15.04%,营收净利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并且创下历史新高。

对此,双汇发展解释称:“因生猪供应紧张,生猪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公司坚持生鲜产品水涨船高的销售策略,生鲜产品的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上涨......积极扩大肉类进口,以外补内。同时,通过有效把控两端价差、适时组织冻品出库、提高鲜品销售比例,对包装肉制品推新品、调结构,有效应对了猪价、肉价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通俗的说即是:猪价涨了,生鲜产品收入提高了。虽然去年市场猪价上涨影响了“火腿肠”的生产成本,但双汇通过进口国外便宜猪肉,作了对冲。

记者注意到,在双汇的营收结构中,去年生鲜产品收入482.67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达65%,较上年提高了23.44%。而包装肉制品成本方面,虽然成本较上年下降了8.4%,但其收入和毛利率较上年分别提高了11.66%和2.09%。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双汇坚持肉制品产品结构调整,大力推广中高端产品,肉制品特优级结构占比提升了2.1个百分点,核心产品王中王销量增幅超过10%。同时积极推广新品,新产品销量占肉制品总销量的比例提升1.1个百分点;辣吗?辣、无淀粉王中王、肉块王等新产品年销量均超过1万吨,火炫风刻花香肠、俄式大肉块香肠、斜切特嫩烤火腿等新产品年销量均超过5000吨,新品上市成功率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

双汇发展在财报里同时也表示:“随着国内生猪产能的恢复,生鲜品要抓住行业加速整合的发展机遇,按照‘鲜销为主’的经营策略,发挥品牌优势、中外协同优势、工业布局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扩大鲜销规模,扩大鲜销规模,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

虽然双汇在财报里没有透露各产品市场占有率情况,但从营收以及生鲜品规模扩大,包括新品的热卖已经说明了一切,“高筑墙”仍在继续。

【广积粮】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88亿元,较2019年上升99.43%

2020年,对于多数企业来讲,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黑天鹅”到来,双汇又是如何应对的?

答案:现金为王。

受盈利增加和银行理财到期影响,截至2020年12月末,双汇发展货币资金为84.85亿元,占总资产24.45%,比重较上年提高了12.38%。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88.2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9.43%,是2019年的近两倍,而现金净增加额为49.84亿元是上年的7.5倍。

之所以现金流增多,双汇表示,“报告期内本集团释放库存,减少存货占压资金及经营盈利增加。”据财报显示,2020年末,双汇发展存货占比总资产的比重较年初下降了12.36%,货值减少了24亿元。

在“广积粮”的同时,双汇也收缩了负债的“战线”。

截至2020年末,双汇发展总负债为105.71亿元,较上年下降9.47亿元,带息负债下降了近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减少最为明显。整体来看,双汇发展去年资产负债率较2019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这既是双汇近四年首次负债率下调,又是近八年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

除此之外,2020年,双汇发展启动了一系列新项目的建设,并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70亿元,发展上游养猪业、鸡产业,完善产业链,进行屠宰业、肉制品业技改,升级工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这也使得企业综合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谁称王】养殖业上屠宰,销售渠道把控力是关键

由于全国大部分省市生猪生产和猪肉消费不匹配,因此从生产区调往消费区的情况一直存在,并且各地猪价存在差异。但是因非洲猪瘟的暴发,政策风向也开始从“调猪”转向“调肉”。

自2019年以来,上游养殖业已开始延伸至屠宰业。在这个队伍里,有国内生猪头部牧原、温氏、新希望,也有不少中小型猪企参与。

面对上游养殖业“攻势”,双汇又会如何“接招”?

首先,销售渠道把控力是关键。这也是上游养殖业短时间难以取代的。据东方证券研报统计,截至 2017年,双汇发展共有生鲜冻品销售网点数目超 6 万个,网点数目年均增速 20%。根据 2017~2020年的扩充计划,该公司每年将新增超 1 万个生鲜销售网点,在 2020 年实现超 10 万家全国生鲜网点。

双汇发展在财报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渠道开拓和网络建设,拥有遍布全国的一百多万个销售网点,产品在绝大部分省份基本可以实现朝发夕至。同时公司与控股股东罗特克斯形成强大的国际采购优势,具有良好的国际采购协同效应,能有效利用全球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

双汇发展在全国17个省(市)建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主要生产经营区域,包括河南、上海、山东、四川、江苏、河北、广东、黑龙江、辽宁、江西、浙江、广西、湖北、安徽、云南、陕西等地,这些区域为我国屠宰及肉类加工行业的重要地域,生猪资源丰富,肉类消费潜力巨大。

其次,商贸、农贸、餐饮等渠道长期稳定的合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以商超为例,双汇发展已与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等近 3000 个连锁商超系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除此之外,双汇在生鲜冻品与深加工肉制品业务的协同优势,以及产出利用率及盈利能力已十分成熟。这也是上游养殖业难以企及的。

不过,未来总是充满变数,生猪产业正在迎接新的变局。谁能掌握最终话语权,仍需时间检验。或许,谁称王比缓称王更恰当些。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豫财经】由新华财经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专业财经机构大河财立方联合打造,聚焦最硬核中原财经资讯。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