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赵白鸽:大力研发芯片底层技术 解决最关键“卡脖子”问题


图片4.png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3月31日在上海召开“从0到1,芯创未来”——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研讨会暨国产第一款GPGPU产品发布会,公开了国内首款全自研高性能云端7纳米通用并行图形处理器(GPGPU)实体产品BI芯片及加速卡的正式面世。此项科技创新成就对推进沪上芯片、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芯引力”供应,助力上海构建研发、应用和生态建设“三位一体”的中国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和产业体系高地,以及响应上海支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为发言实录。

图片5.png

很高兴今天能够出席天数智芯举办的“从 0 到 1,芯创未来”发布会,并和大家一起探讨我国的芯片行业的发展态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作为2021年重点任务。

今年两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强调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包括专用芯片研发等领域在内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成为科技前沿领域攻关的重中之重。

芯片研发战略意义重大。一方面芯片技术是算力的保障,是人口智能应用的基石砥柱。另一方面,芯片研发具有高难度、长周期、大系统的特点,属于关山重重的事业。因此,我首先要祝贺天数智芯成功研发出了7纳米高性能通用并行处理器,并在国内同行中率先推出实体产品。

天数智芯这款7纳米的GPGPU芯片是国内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于GPU架构下的高性能GPGPU芯片。它在实际应用上,从芯片端解决了计算力问题,将为交通、安防、医疗和环保等领域的发展予以强大的技术支持。在此,我祝贺天数智芯企业的创新工作,也祝贺上海市政府,包括上海市发改委、经信委、闵行区区委、区政府对这一重大创新的大力支持和产生的投入产出效益。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落地,人类社会对于算力的需求在逐步提升。从这个角度看,算力将决定着一个公司甚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强弱。因此,近年来,各方围绕着提升算力做了许多尝试,云端计算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

此前的高性能计算、云端人工智能训练等高端市场中,我们主要依赖进口芯片来进行计算,而现在随着天数BI芯片和加速卡的推出,以及更多同类国内企业投各具特色的国产芯片的开发,有越来越多的本土产品供这一产业作为选择,相应也诞生出不少好的本土公司,从整体上促进整个算力行业的竞争与健康发展,国内外企业和世界经济都将受益。

纵观世界算力市场及人工智能领域,美国在人才、研究、发展和硬件的核心技术等方面处于领先位置,而国内则在市场应用和数据层面具有优势,即中美分别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方面具有各自的优势。这种状况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但也让我们探寻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现就国内的芯片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我们要妥善处理国际形势带来的影响。在芯片设计和制造、人工智能领域,美国掌握着上游产业,随着其战略意图的重大转变,美国已经将上述产业列入了重要监管领域,这不仅对两国既有的合作项目产生了冲击,还会对中国未来的产业发展产生了关键性的影响。当前,美国外交政策不确定性突出,中美两国从贸易上升到科技、经济等全方位的博弈是大概率事件,我国在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仍面临较大打压风险。因此,希望政府可以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鼓励中国企业和研究机构迎头追赶,应在自主和开放创新之间保持平衡,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第二,我们要大力、扎实发展底层技术。虽然我们现在有一些优秀的芯片设计公司已经设计出了一些比肩国际一流水准的芯片,但我们还需要清醒的看到,海外公司还垄断着芯片设计中所用到的工具软件(EDA),生产材料、设备、工艺,企业仍需在这一领域系统性地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大力研发底层技术,以解决最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为企业创造更加优越的创新环境,并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构建国家、社会以及企业对于产业发展的巨大信心。

第三,我们要注重政企间的沟通合作。芯片行业是当前最热门且最受关注的产业。它的发展需要企业的创新努力,同时也需要政府的扶持统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理解政府部门的思路,政府方面也需要理解企业的担忧。双方需要加强沟通、交流,建立高效的问题解决机制,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发展,协调产业布局。

第四,我们要加强对人才的支持和保护。芯片行业作为高科技行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产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因此,我们要从“产、学、研”的角度出发,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做好长期大投入的准备,同时开放胸怀,向全世界招徕人才。储备充足的行业人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产业的问题。

第五,我们要注重保护知识产权。高科技行业是知识产权集中的行业,每一个创新、每一代产品都会诞生许多新的专利。因此,在知识产权领域,企业需要按照产业规则,快速有效的注册知识产权,以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不被侵犯,同时规避市场上可能出现的各类法律风险。尤其在芯片领域,国外巨头林立,有着强大的法务团队和缜密的合同细节,未来在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时需要仔细应对。

第六,我们要把企业发展和国家大战略结合起来,进军海外市场。国家当前在持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数字经济始终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亮点。而此次新冠疫情更加进一步地凸显了数字经济的强大力量与重要作用。未来,“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存在广阔的提升空间。我国的数字科技企业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产业链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提高网络安全能力,从而实现产业的全面升级。在这个过程中,企业既可以在拓展国际业务的同事,也能够招募大批的国际人才,提升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世界影响力。蓝迪国际智库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挖掘、培育、推介”第四次产业革命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隐形冠军”企业。其中,天数智芯就是其中蓝迪平台上一个优秀的企业代表。未来,蓝迪国际智库愿意充分发挥其平台资源优势,为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寻找新的突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系统的智力支持。

最后,祝愿天数智芯在专注、精深、稳定、快速的道路上越走越好,实现企业的使命,也希望中国能诞生更多像天数智芯这样高效发展的芯片企业。竞争带来活力,活力促进发展,我相信科技企业间的创新、竞争与合作最终会提高全民生产效率,为人类创造更多财富、更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