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2020年业绩亮眼 各项业务保持行业领先

近日,东方证券发布年度报告。2020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1.34亿元、归母净利润27.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2%、11.82%,投资管理业务、自营投资业务保持领先,财富管理业务加速转型,金融科技全面赋能。

资管、基金等各项业务保持业界领先

东证资管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2020年管理规模稳健增长,长期投资业绩保持领先。截至报告期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985.48亿元,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排名行业第一位。东证资管权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125.26%,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五年绝对收益率27.60%,均排名行业第六位。东证资管专注提升“专业投研+专业服务”双轮驱动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在养老业务、资产配置类产品、指数产品等领域的布局,丰富产品谱系,夯实东方红品牌。

基金管理方面,东方证券主要通过持股35.412%且为第一大股东的联营企业汇添富基金开展业务。截止2020年末,汇添富基金管理规模突破1.1万亿元,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人民币8352亿元,较年初增长61%。汇添富各项业务全面发展,全渠道战略进一步推进,持续深化与养老金、银行、保险、理财子等机构的业务合作,电商业务取得长足发展,国际业务持续布局。

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东方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东证资本开展业务。东证资本自科创板开板以来有13家企业申报了科创板IPO(2020年新申报5家),其中7家成功上市,2家已通过上市委员会审议。报告期内,有7家标的企业申报了创业板IPO,其中1家已完成上市、3家已通过上市委员会审议。

自营投资保持优势,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东方证券自营投资业务涵盖股票投资、固定收益、金融衍生品和另类投资等,长期以来保持较为明显的业务优势。其中,公司FICC全业务链布局完成,由点及面形成做市、外汇、资本中介、黄金等业务良性协同。

固定收益业务方面,公司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长69.4%,交易规模名列证券公司前列;黄金和大宗商品业务方面,公司在多个交易所市场开展包括套利、趋势、套保、拆借、期权在内的各项自营交易业务,业务整体规模稳居券商前列;外汇业务方面,公司陆续获得银行间外汇市场结售汇业务会员资格、银行间外汇市场外币拆借会员资格,已常规化开展自营结售汇即期及衍生品交易。

2020年,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市占率1.62%,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66%。公司自2015年进行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以来,以“管理人—基金经理—产品”三维评价模式,在全市场范围内严选管理人,并积极发挥公司在资产端的优势,与东方红、汇添富开展集团协同,金融产品代销业务取得显著进步,多只产品销量创造公司及行业记录。报告期内,公司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278亿元,同比增长256%,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475亿,同比增长100%。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3.9亿,同比增长269%。其中,公司独家定制的朱雀基金匠心一年持有期基金销售23.64亿元,创造了多项代销纪录。

投行子公司崭新启航,推进金融科技赋能业务

2020年,东方花旗完成股权变更并更名为东方投行,成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报告期内,东方投行完成股权融资项目21个,同比增长90.91%,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70.82亿元,同比增长57.04%。其中不乏中金公司“H回A”、立昂微IPO等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标杆项目。

在债券承销方面,东方投行债券业务大力引进了承揽承做人才,服务了包括浦发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地产等优质客户,承销了市场首单旅游专项企业债,成功发行了REITS、RMBS、疫情防控债等创新品种。2020年,在债券市场违约案例增加的环境下,东方投行债券承销项目维持“零违约”。

东方证券积极推进金融科技产品自主研发,全方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东方睿系列品牌,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极速机构交易系统,用户数与交易量显著增长;全自研打造超级投资管理平台,不断扩大业务接入与应用范围;持续优化东方赢家APP,在助力产品销售、财富管理转型及夯实基础服务方面成果显著;建设完善东方展业平台,助推营业部工作数字化转型;打造东方证券人工智能平台—东方大脑,构建包含AI基础平台、中台层和应用层的整体架构,支撑业务智能化转型。

公司探索实践数字化转型,将金融科技应用到全面业务条线。持续建设多个能力中心,构建金融数据中台,推进集团级风控体系建设,启动IT数字化管理项目,助推数字化转型落地。推出智慧营运协作平台,“营云”平台和智能化资金结算平台,为营运业务在大数据上的应用推上一个新台阶。(邓侃)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