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20年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 将打造更专业的大投行体系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 王淑娟) 营收行业排名第二、净利排名第三,海通证券2020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业绩表。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海通证券实现营收382.20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母净利108.75亿元,同比增长14.20%。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的同时,海通证券投行、资管等业务收入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海通证券总经理瞿秋平表示,2020年海通证券抓住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新业务,完善组织架构,取得了上市14年以来的最好经营成绩,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继续排名行业前列。在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合格投资者。2021年将把握创新发展机遇,培育境内外综合金融服务的核心能力,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主要财务指标稳居行业前列

2020年,在疫情、经济与宏观政策的不断演变下,市场走势跌宕起伏,海通证券在重重挑战下业绩逆势增长。从各业务板块来看,在财富管理业务稳健增长的背景下,去年海通证券投行和资管收入同比增速最为迅猛,其中投资银行业务营收同比增长53.06%,资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8.05%。

海通证券各大业务板块营收不断增长,和海通证券完善的布局密切相关。海通证券在年报中称,公司营业网点覆盖“纽、伦、东、沪、新、港”六大国际金融中心。截至2020年末,海通在中国境内拥有343家证券及期货营业部,在境内外拥有近1800万名客户。

在传统佣金收入逐渐下滑,证券行业同质化竞争趋势加大的背景下,券商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成为行业重要转型方向。海通证券2020年持续推进财富管理业务布局,以做大客户规模、优化收入结构、打造服务品牌为目标,不断完善以销售交易、融资融券、企业金融、跨境交易和投资咨询等方面相结合的财富管理体系,打造差异化财富管理品牌。

截至2020年末,海通证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315万户,较报告期初增长14.5%,期末可交易客户总资产2.4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1.4%。2020年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16.63万亿元,同比增加57.7%。

数字化浪潮下,海通证券不断拓展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的广度和深度。“e海通财”App下载量超过3800万,月均平台活跃用户数稳居行业前5名,交易净佣金贡献全司占比超过60%。

海通证券将科创板、注册制作为“做深服务价值链、构建客户生态圈”的重要抓手,并以此为契机开始了全能化、专业化转型之路,在注册制推进的过程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0年海通证券完成47个股权融资项目,实现融资总额771亿元,其中科创板IPO融资额540亿元,市场份额24.26%,排名行业第一,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行业树立了海通品牌。据悉,截至2020年末,海通证券在审项目数83家,其中IPO57家,IPO过会待发25家,丰厚的储备项目为投行业务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随着“一行两会”统一监管的深化、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开业以及保险资管公司的加入,“大资管”行业的竞争已日趋激烈。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抓住市场发展机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截至2020年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近1.66万亿元。

欲成为中国标杆式投行

在资本市场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间接融资体系向直接融资体系转型、跨境投融资需求增加的长期趋势背景下,经济增长所积累的企业资产和居民财富将持续为资本市场和券商发展提供巨大的潜力。

瞿秋平表示,在转型背景下,海通证券的总体发展战略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经纪、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中介业务为核心,以资本型中介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两翼,以集团化、国际化和信息化为驱动力,加强合规风控、人才、IT和研究四根支柱建设,加强资本与投资管理、投行承揽与销售定价、资产管理、机构经纪与销售交易和财富管理等五大能力建设,打造智慧海通,以国际一流投行为使命,致力于把海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中国标杆式投行。

秉承“科技引领”发展战略,海通证券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20年集团科技投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15.4%。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永煤事件”余震在市场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瞿秋平表示,“公司有问题就改、有缺点就改,将举一反三把海通的制度建设做得更牢。经历了疫情和‘永煤事件’危机,我坚信海通不仅能沉着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更能够通过改革创新,转危为机。海通将逐步建立适应新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风险管控水平,按中国证监会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当下,海通拥有多元化的业务组合、全球化的资产布局、业内领先的科技投入,能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在危机和变化中把握机会。”瞿秋平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也将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和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对于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行业领先优势尤为关键。海通证券将稳步推进全能投行建设,通过打造更专业的大投行体系,以自身更高质量的发展来继续服务实体经济。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