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英大联合上海电力正式推出“碳e融” 助力企业低碳绿色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吴丛司 陈奥)记者31日从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获悉,日前,该公司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联合,对国网上游供应链企业航空工业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认证,并出具供应链企业首份《绿色认证报告》。这是英大碳资产与上海电力深度合作,基于“智慧供应链”项目而自主构建的《绿色企业认证评级标准》。

根据认证评估结果,中国农业银行宝应支行顺利下发了对宝胜股份的绿色信贷批文并放款5000万,贷款利率较银行同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有大幅下降。实现核心企业、供应链企业、金融机构、英大碳资产多方联动的首款贷款类产品--“碳e融”正式上线。

绿色认证评级 服务供应商管理和综合金融服务

据了解,过去几年,国网英大已经为近500家国网体系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过碳资产管理服务,也形成了相对完整的针对企业环境信息数据的评判体系。此次的《绿色企业认证评级标准》包括 6大项一级指标、18个二级指标,其中权重最大的就是关于碳排放的相关内容,涵盖碳排放报告、双碳目标、产品碳足迹、碳中和比例四项二级指标,客观科学的从各个维度对企业绿色程度进行画像。

绿色认证标准的应用,一方面为上海电力“智慧供应链”体系中的供应商招标评价模型提供更多绿色考核维度,前瞻性的引领企业尽早制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另一方面把现有供应链企业相关数据进行金融属性的转化,为绿色信贷提供了现实依据,也为后期绿色保险、绿色保理、绿色债券、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产品提供了巨大的拓展空间。

多方联动共赢 智慧供应链服务助力转型金融

“双碳”愿景下,庞大的工业体系以及大量传统的碳密集项目,需要通过各方面金融支持进行技术改造、商业转型,逐步实现减排、低碳、零排放。

随着国家电网公司“双碳”行动方案的全面铺开,国网英大集团利用自身金融资源和碳资产管理领域的积累正在积极落实“双碳”实践。此次以绿色认证推动国网上海电力、产业链企业、银行、英大碳资产多方联动,实现了能源金融产业链合作共赢。

目前绿色认证只是第一步,未来绿色认证结果与国网“智慧供应链”建设中的底层数据,将无缝对接英大碳资产管理平台,实现更多场景上的互联互通。绿色认证标准的实际应用也将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