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独立金融大数决方案供应商融云创在港上市 募资约40亿港元

3月31日,百融云创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608.HK),发售价每股31.8港元,IPO募资规模约40亿港元。截至发稿时间,百融云创盘中最低价为26.65港元,跌幅达16.19%。

百融云创上市募资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产品功能及性能;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探索尖端技术及改善现有技术基础设施;扩充现有产品及服务供应,并进行战略投资及收购。

公开资料显示,百融成立于2014年3月,同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企业征信备案证书,主要通过数据分析服务、精准营销服务及保险分销服务产生收入。招股书显示,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在中国累计为逾4200名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包括2438名付费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服务,包括绝大部分中国国有银行、逾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中国消费金融公司、逾90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服务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央行发布《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信用信息和征信业务做了明确规范。将为金融经济活动提供服务、用于判断个人和企业信用状况的各类信息界定为信用信息,其信息服务活动为征信活动。当前实践中,利用该信息对个人或企业作出的画像、评价等业务界定为征信业务,属于《办法》的约束范围。

对此,百融云创在招股书中表示,“中国法律顾问认为,我们不太可能被视为征信机构,而我们的业务不太可能被视为征信服务或活动。因此,我们不太可能须根据《办法》自中国人民银行取得征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假设其将以目前版本颁布)。然而,2021年征求意见稿生效后,相关中国监管部门如何诠释及实施,仍为未知之数,概不保证,相关中国监管部门的结论与中国法律顾问的结论一致。”

百融云创进一步指出,受此不确定因素影响,我们已采取多项措施,为我们应对立法进程的不确定因素提供方向。第一,我们正制定计划,寻求与数据分析领域的现有持牌征信机构合作的潜在机会。第二,我们已咨询中国人民银行省级分行的高级职员,其确认,现行有效的中国法例并无禁止任何实体向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及风险管理技术服务。第三,我们已采取一套全面的措施,确保符合《办法》的信息安全规定。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融云创收入总额为7.642亿元,同比减少17.1%;经营亏损为1530万。招股书表示,收入总额减少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对业务及整个金融服务业造成的影响,以及零售信贷促成公司的监管变动,导致若干金融服务供应商客户调整其个人贷款业务策略。经营亏损主要由于收入被大额研发开支、一般及行政开支及销售及营销开支所抵销。

面向未来,百融云创表示,将继续保持可靠、安全、高效及可扩展的技术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公司的AI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不断提升产品及服务的能力及创新,以巩固公司的技术优势及市场领导地位,真正成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引擎,致力于打造领先的金融SaaS云平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