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指数早盘震荡走弱 工程建设板块领涨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丁晶)沪深两市指数31日小幅低开,随后震荡走弱,盘中一度集体跌逾1%,午间收盘前指数略有回升。盘面热点方面,汽车股、白酒股遭遇重挫,碳中和、电力、环保概念股走强,大基建表现活跃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收报3435.46点,跌0.61%,成交额2014亿元;深成指收报13756.15点,跌0.95%,成交额2409亿元;创业板指收报2754.11点,跌0.62%,成交额777亿元。

热点板块

盘面上,工程建设板块领涨,数字货币、港口水运、环保工程等板块涨幅居前,航天航空、船舶制造、保险等板块领跌。

盘面解读

万和证券分析,市场当前是由估值推动到盈利驱动的“换轨”阶段,市场对未来走势仍有一定分歧,存量博弈表明市场仍将维持震荡态势,结构性机会大于趋势性机会,叠加基本面持续恢复的影响,我们维持市场弱反弹判断,但行情趋势仍需进一步确认。

中原证券表示,随着核心资产的整体反弹,以碳中和为代表的题材概念板块明显退潮,市场风格面临再次转换的可能。未来沪指能否突破半年线的牵制,仍需核心资产的持续发力,以及成交量的稳步放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核心资产后续走势,以及场外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建议投资者短线关注航天军工、医疗、新材料以及顺周期等行业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东北证券认为,考虑到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中性,因此,倾向于控制仓位、快进快出为主;聚焦于财报绩优股、军工等板块的反复轮动,疫情受损概念的航空旅游酒店等以波段操作为主,机构抱团股倾向于只是超跌反弹、故须寻求技术面的安全边际。

消息面上

银保监会:稳妥有序推进养老金融试点

银保监会将稳妥有序推进养老金融试点。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支持相关机构创新开发并推出各类养老金融产品。加强业务监管,开展相关监管制度建设。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第三支柱建设中的作用。坚持强化商业养老保险保障功能,支持开发投保简便、交费灵活、收益稳健的养老保险。探索开发适合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需求的补充养老保险产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第三支柱相关制度建设,并做好配套工作。稳步推动税延养老保险试点业务发展。

北京成立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 北京金控、京东科技等为股东

31日,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在北京成立。该数据交易所由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股东方还包括京东科技、多方安全计算代表企业华控清交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区块链代表企业北京微芯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据悉,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以数据技术为支撑,采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手段分离数据所有权、使用权、隐私权;促数字经济更安全,在金融科技领域率先落地监管沙箱机制;建国际数字贸易港,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基点,推动形成国际合作机制。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