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极端交易行为频频发生证实美股内在脆弱性增加 灰犀牛风险正在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国泰君安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近期重仓中概股的海外机构Archegos Capital“爆仓”引发海外市场巨震、前期做空美股GameStop的机构被散户抱团“逼空”,年初以来看似独立的极端交易行为频频发生,证实了美股的内在脆弱性正在增加。美股的隐患来自于微观结构恶化,下跌的灰犀牛风险正在加大。

国君固收认为,近期重仓中概股的海外机构Archegos Capital“爆仓”引发海外市场巨震、前期做空美股GameStop的机构被散户抱团“逼空”,年初以来看似独立的极端交易行为频频发生,却证实了美股的内在脆弱性正在增加。此次“爆仓”事件演变成美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大量恐慌抛售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仍将持续并使大类资产承压。回顾Archegos“爆仓”事件,成也杠杆,败也杠杆;回顾GameStop事件,从“负泡沫”到“泡沫”的完美演绎。

美股的隐患:微观结构恶化。在流动性泛滥和波动率低位的环境下,由于人们有着动物精神本能与线性外推思维,市场会过度加杠杆,筹码不断向乐观者集中,本身赚着beta的钱却产生赚alpha的幻觉。然而,随着筹码过于集中在最乐观者手中,人们的预期达到钟摆的最高点,交易方向过于一致和拥挤,一旦宏观环境发生逆转,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产生大量抛售,因此价格也将离见顶不远。

另一个更直接的例证:ARK-特斯拉-比特币的高相关性,隐藏着很强的负反馈风险。一旦比特币下跌、特斯拉/科技股遭抛售、ETF大量赎回,三者负反馈机制将放大下跌风险,这在2月下旬到3月初的下跌已初见端倪。

随着美联储正式将削减QE摆上桌面进行讨论,流动性退潮预期下,比特币价格面临重估风险;随着美债利率上行仍有空间,美股盈利预期的正面影响将逐步衰弱,利率预期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增强,考虑到年初以来盈利预期已经打得较高、下半年美联储将进一步释放收紧信号,美股尤其科技股下跌风险正在加大;随着ARK基金旗下ETF资金单边净流入的趋势已逆转,负债端不稳,大量抛售的反身性可能导致净值进一步下跌。

美股下跌的灰犀牛风险正在加大。回顾1990年以来美债利率上行的不同时期,美股发生大幅回调的情况并不少见。银保监会“担心国外金融资产泡沫会破裂”、央行“加强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等表态都暗示领导层对美股“灰犀牛”风险担忧。随着新兴市场加息潮开启、美联储开始转鹰后,全球流动性退潮的步伐已经展开,美债利率上行仍有空间,美股盈利预期持续拔高后,微观结构恶化成为美股最大隐患,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美国科技股下跌的灰犀牛风险正在加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