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隐形重仓股浮现

新华财经上海3月31日电(记者陆海晴) 随着基金2020年年报的陆续披露,多位掌管百亿资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的隐形重仓股曝光,他们也在基金年报中分享了对市场的最新看法,以及未来的布局方向。

从整体上来看,细分行业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对港股的配置力度也进一步加大。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站在当前时点,投资要更加谨慎而坚定。

中小盘股投资机会引关注

基金季报只披露前十大重仓股,只有半年报和年报会披露所有持股情况,业内人士一般把位列11-20的股票称为基金隐形重仓股,这些标的被基金经理重仓持有但未出现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之列。

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为例,去年年底,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有分众传媒、威高股份、领益智造、天融信、思摩尔国际、舜宇光学科技、人福医药等,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2%。

梳理发现,睿远成长价值的隐形重仓股有两大特征:一是部分隐形重仓股是新面孔,分众传媒、领益智造、思摩尔国际、舜宇光学科技等个股均未出现在基金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也未出现在2020年基金半年报全部持股名单中;二是基金进一步加仓了此前持有的标的,例如,去年6月底,傅鹏博持有1642万股威高股份,去年年底升至5094万股。类似的还有天融信,最新市值不足300亿元,去年6月底傅鹏博持有1704万股,到了去年年底增持至3583.78万股。

在基金年报中,傅鹏博强调了对中小盘股的关注。他表示,将结合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预披露的公司财务和经营数据,动态调整组合,相机增加行业和公司配置的分散度。除持续关注核心资产和各行业领军公司外,或在中小市值公司中挖掘潜在的投资标的。

同傅鹏博的想法较为相似,睿远均衡价值基金经理赵枫也较注重对细分行业领域机会的挖掘。赵枫表示,在更多的细分行业和领域,一些行业的佼佼者也正在快速成长,他们中很多已经成为国内的强者,正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准备向全球的领导企业发起挑战。和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相比,这些企业的成长可能会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但同时也可能存在更高的投资回报。

加大港股布局力度

多位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已开始加大对港股的布局力度。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为例,去年年中,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9只港股,到了年底,持有的港股数量增至13只。

进一步梳理发现,易方达蓝筹精选的隐形重仓股中有4只港股,分别是华润啤酒、锦欣生殖、青岛啤酒股份、金蝶国际。其中,华润啤酒、青岛啤酒股份、金蝶国际并未出现在该基金2020年半年报的全部持股名单中,意味着上述重仓股均是在去年下半年买入。

同样较为青睐港股的还有泓德基金邬传雁,以其管理规模最大的泓德丰润为例,光线传媒、舜宇光学科技、海底捞、柏楚电子、友邦保险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均超过2%,中国东方教育、信达生物、安克创新、万科企业、新经典则分列16至20名。

和去年年中相比,泓德丰润持有港股数量从8只增至10只,具体来看,基金进一步增持原有持仓,包括颐海国际、舜宇光学科技、海底捞、友邦保险、中国东方教育、华兴资本控股等,信达生物、万科企业则是新进股票。

后续投资将更谨慎

在基金2020年年报中,多位基金经理坦言今年的投资难度有所加大,更加考验对个股的研究深度,适度规避高估值个股。

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经理萧楠表示,由于越来越多的资金追逐市场上的少数优质企业,会阶段性地导致这些企业估值过高,市场总是预期先行,面对当前的市场,投资必须谨慎而坚定。“谨慎体现在对不合理的高估值公司必须坚决回避,会坚定持有那些优秀乃至伟大的公司。”

景顺长城核心招景基金经理余广表示,2021年将是一个“稳货币+紧信用”的环境,预计权益市场依然体现为结构行情,行业、个股之间分化明显。在投资策略方面,要保持适当的谨慎,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优质个股,操作上更加侧重选股和长期因素,注重企业的长期基本面和估值,以长期持有的思路来坚持价值投资。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