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31日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原重仓股筹码趋分散 机构不急于杀回马枪

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原来的机构重仓股股东户数大幅增加,印证了机构出货、中小投资者高位入场的情况。对于这些机构曾经集中持有的个股,在阶段性回调后,是不是还会成为机构“再聚首”的对象?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回调后的部分机构重仓股,基金仍然相对审慎,不急于杀回马枪。在市场风格再平衡的背景下,寻找新的机会,成为不少机构的选择。

•国有六大行2020年成绩单揭秘:净利润11382.24亿元 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截至3月30日晚,六大国有银行2020年全年业绩报告披露完毕。据记者统计,2020年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净利润指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1382.24亿元。与2019年相比,六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邮储银行增幅最大,增长5.36%。多位银行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尽管未来资产质量管控的压力仍在,但趋势性向好态势不变。此外,在外界关注的房地产贷款问题上,他们表示,将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支持和培育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生猪价格连跌8周 今年来已下跌逾三成

数据显示,目前生猪价格已连跌8周,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超过三成。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生猪产量逐步缓慢恢复,生猪价格整体走低,期间可能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会出现反复,6月-8月或迎生猪价格小高峰。

上海证券报

•2025年我国将基本建立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57%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围绕大力发展草种业,《意见》要求,加强优良草种特别是优质乡土草种选育、扩繁、储备和推广利用,不断提高草种自给率,满足草原生态修复用种需要。

•同比激增超一倍 公募分红迎来“最慷慨”一季度

公募基金一季度迎来“大手笔”分红。今年一季度共计984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878.41亿元,而去年同期分红总额为418.73亿元,同比激增110%。从近10年同期基金分红情况来看,这一数额亦处于历史最高位,刷新2016年同期基金分红755.24亿元的高点。业内人士坦言,今年以来权益基金分红较多,一是前两年权益基金赚钱效应明显,积累了较厚的收益;二是基于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分红能够帮助投资者锁定部分收益;再者也有利于基金经理控制规模,以便优化持仓结构。

•日赚1.28亿元 贵州茅台抛出史上“最大红包

3月30日晚,贵州茅台2020年年报正式披露。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979.93亿元,同比增长10.29%;实现营业收入949.15亿元,同比增长11.10%;实现归母净利润466.97亿元,同比增长13.33%,相当于每天赚取的净利润高达1.28亿元。贵州茅台延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一贯作风,抛出史上“最大红包”。贵州茅台在披露年度分红方案时表示,公司将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42.36亿元,继续刷新现金分红的纪录。

证券时报

•中概股回港上市成潮 科技企业唱主角

受多重因素影响,中概股回归潮一波比一波热闹。港股目前是一周一家企业回港二次上市的节奏,汽车之家和百度之后,在纳斯达克上市3年的哔哩哔哩也在近期开启了自己的港股生涯,港股似乎成为回归的聚集地。中信证券早前预测,未来3年香港市场将迎来40家左右中概股龙头的集中回归。天风证券在研报中提出,相较于美股以及A股市场,港股市场通过IPO和二次上市,已经聚集了大量优质互联网科技公司。

•小米抛百亿美元造车计划 雷军称没什么可担心的

小米造车传闻终于坐实。在3月30日晚上的小米春季发布会上,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对于造车,小米一直非常纠结。雷军表示,“有时候白天能想出100条理由造车,晚上又能想出100条理由不造车。当时小米决定造手机时,一切都是空白,而且手机行业强手如云。现在小米已经是世界500强,又担心害怕什么呢?”目前,小米现金储备1080亿元。

•168股一季度业绩预喜 化工板块最抢眼

第一季度即将结束,已有168股发布了业绩预喜公告。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超过100%的个股共有103只。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外,天铁股份、黑猫股份、鲁西化工净利润增幅居前。一季报业绩预喜名单中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共有31只,机械设备、电子紧随其后。近5日共有超百亿主力资金流入业绩预增股,平均每股净流入6575万元。分行业来看,主力资金更加青睐有色金属、化工、医药生物板块业绩预增股。

证券日报

•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区扩至七地

3月30日,在国资委召开的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透露,目前综改试验区已扩至七地,且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改革格局。他表示,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促支持上海、深圳、沈阳等第一批综改试验区深化落实各项任务,指导推动浙江杭州、湖北武汉、陕西西安、青岛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尽快制定方案并启动实施。

•挖掘机指数“剧透”基建活力 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开工

“28305台,同比增长205%!”这是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发布的2月份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数据。从历年2月份数据来看,上次突破20000台还是2011年,而今年2月份的28305台,超出2011年2月份数据约38%。有挖掘机经销商表示,库存见底、不少机型出现缺货,个别爆款提货时间甚至排到了两个月以后。多地在一季度组织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积极布局稳投资。

•2020年A股上市险企高管年薪谁最强? 中国平安四高管税前薪酬过千万元霸榜

日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5家上市险企均披露了绝大多数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2020年薪酬情况。其中,中国平安联席CEO陈心颖的税后薪酬最高,达到1078.33万元,应缴纳个人所得税达825.11万元。从税前薪酬情况来看,在五大上市险企已披露薪酬的高管中,有10位高管税前薪酬超过500万元,其中有9位来自中国平安。值得注意的是,有4位险企高管税前薪酬超过1000万元,均为中国平安的高管。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