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数量环比减少近四成 八大策略整体收益大幅回撤

新华财经北京3月30日电(翟卓)据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在私募证券投资类市场方面,上周(03.22-03.28)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备案552款,较此前一周下降9.65%;共有383家私募机构参与备案,较此前一周减少53家。上周共成立132款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环比减少36.53%;机构备案踊跃,有4家机构备数量案超10款。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覃金鸿表示,今年春节后市场出现了明显变化,前期机构抱团个股纷纷调整,不少公私募基金净值出现较大回撤,在A股市场情绪降温之下,私募发行节奏却并未放缓,3月以来,高毅资产、景林资产等多家头部私募爆款不断,景林狂卖120亿,高毅80亿被秒光。

覃金鸿表示,截至2021年2月,国内共有24623家私募管理人,存续私募基金产品100768只,管理规模高达17.16万亿元。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私募市场,各家券商早已垂涎三尺,私募代销与托管市场的竞争短兵相接,暗战此起彼伏。

分区域看,上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备案主要集中在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北京市四个地区,合计共备案基金480款,占当周全部备案产品的86.96%。

从收益率情况看,覃金鸿表示,上周私募证券八大策略整体收益大幅回撤,均为负收益。当周管理期货策略收益依旧领跑,其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为-0.18%,较此前一周下降2.41个百分点。股票策略收益创新低,其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为-8.16%,较此前一周下降1.27个百分点。当周跌幅超过2个百分点的还有宏观策略和事件驱动策略,其截至当周的近一个月收益率分别为-5.29%,-5.35%。

私募股权市场方面,上周私募股权类基金产品备案数量回升。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周私募股权市场共备案139款产品,较此前一周增加11款,环比增加8.59%。其中私募股权类基金备案60款,创业类基金备案79款;共有130家机构参与备案,全部基金均为合伙型组织形式。

投资、并购以及上市情况方面,上周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40起,较此前一周增加10起,涉及总金额547.92亿元,环比上升34.51%。

具体来看,上周共发生投资事件92起,披露投资金额事件85起,共计185.83亿元;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事件33起,披露的交易金额为50.06亿元;有15家企业上市,总融资金额312.03亿元。从交易事件地域分布看,目前主要分布在北京市、广东省和上海市,占比分别为19.3%、15.7%、12.1%。

就发生案例数量来看,IT、医疗技术/健康和半导体电子领域交易最为活跃,居各行业案例数量前三。投资市场交易火热,发生案例占据半壁江山。从披露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吸金能力最强,披露金额最大;医疗技术/健康、化工、机械制造行业披露金额紧随其后。从交易金额来看,上周金额较大事件是:3月23日,百度集团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二次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52.00港元。通过本次IPO百度募集金额为239.40亿港元。

在契约型基金市场方面,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7款契约型基金,共3家机构参与发行,发行总规模600万元,平均期限为1.00年;共有3款基金披露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78%,较此前一周下降0.78个百分点。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