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调查】网红变身基金经理“荐基”又“调仓” 各类平台应把好“第一道关”

新华财经上海3月30日电(记者 杜康) 公募基金火热一度吸引大批“95后”“00后”入市,B站、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也出现了大批“基金网红”,传授基金知识并分享复盘。随着春节后行情突变,“韭零后”成了高频词。新生代投资者被市场“教育”的同时,跟着网红学“炒基”的风险值得深思。

B站、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上的财经网红博主不少是从美妆博主转行,有些还是大学在读,其财经专业能力存疑。此外,不少网红直接向粉丝推荐具体基金;或将粉丝引导至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并拥有对粉丝所持基金直接调仓的权利。财经类网红的变现方式不断丰富。对于社交平台和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该如何规范预防风险,记者进行了调查。

财经“网红”流量变现花样多

随着公募基金收益回调,“韭零后”成为90后新晋基民自我调侃的高频词。牛年春节前后,股市风格巨变,“白酒”等大蓝筹不复往日的高歌猛进,进入调整期,今年新入市的基民损失惨重。

事实上,这场以各类“茅”为代表的“大蓝筹”盛宴吸引了大量新生代投资者。永赢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从基民年龄构成来看,80、90后已成为主力。其中,20-30岁基民占比为27.7%,30-40岁基民占比为30.3%。豆瓣也出现了高中生晒持仓的情况,其单只基金申购金额在100元左右。

年轻人了解基金的方式也引发担忧,跟着各类社交平台的“UP主”“博主”“学炒基”的现象盛行。

在B站、小红书、抖音等年轻人聚集的互联网平台上,围绕基金的讨论一度热烈。对于“UP主”、“博主”来说,基金类视频成为其新的引流方式。在B站若按视频热度排序,可以看到基金类视频播放数最高可达70万以上,不少视频播放数在15万-60万区间不等。

随着这类社交网站上基金类网红的增多,鱼龙混杂显现愈加严重。以小红书为例,不少美妆博主摇身一变成为基金博主;此外,很多视频命名中出现“大学生玩基金”等字眼。不少KOL在分享知识的同时,也在给出明确的投资指向,甚至具体到基金名称。

网红们通过推荐基金获利的路径和链条也逐步清晰。

以网红博主“二狗的理财日记”为例,其主要活跃在B站和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在小红书上有14万粉丝,从2020年7月21日开始更新“大学生玩基金收益日记”,分享自己的盘中操作、投资逻辑。其曾在哔哩哔哩平台发布了标题为《2021年我最看好的五大主动基金,非常适合小白,无需操作躺赚》的视频。然而该博主在自我介绍中并没有提及是否有从事基金投顾相关业务的资质。

获利方式上,“二狗的理财日记”录制了基金相关视频课程——“一听就会的基金课”、“一小时讲透价值投资”等。仅从微信平台上看,两门课程已经获得了近800人次的购买。

另一方面,社交平台“网红”俨然朝着基金经理的角色转换。“二狗的理财日记”微信公众号“二狗养鸡场”文章末尾附二维码,读者可扫码进入“头号理财”或“且慢”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在平台上跟随购买博主设置的基金组合。博主称,粉丝“只需要买入,调仓我来做,你只需要决定买多少”如果粉丝购买了其所推荐的组合,博主们可以获得一定的申购费分成。

网红“荐基”的另一部分收入还有广告费。业内人士透露,“网红推荐基金和推荐化妆品是类似的,一些基金销售平台会与这些流量大户合作。”

财经博主原是美妆博主网红  “荐基”能力、动机皆应被疑

“往好处想,这是新生代投资者学理财的一场启蒙。但其中风险不容忽视。”知名私募沣京资本基金经理吴悦风说。

首先,“网红”们是否具有与影响力相匹配的专业能力?以“二狗的理财日记”为例,根据其自述,目前为大四在读生,但在其基金课程中,表示自己“具有多年股票实战经验。2020年收益率57.3%,预期年化收益率20%”,但并未介绍自己是否有相关资质。仅1年的投资成绩也并不具有说服性。夸张的是,社交平台上更多的是大量从化妆品博主、宠物博主“转行”的财经博主。

投资者通过“社群”学理财或容易被误导。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发布的研究报告《游戏驿站GAMESTOP(GME)事件核心问题分析与评价》中表示,以近日的美国游戏驿站公司(GME)股价暴跌事件为例,美国游戏驿站公司(GME)的股价在2021年1月暴涨25倍,估值暴涨300亿美元,并在随后的2月1日大跌30%、周二暴跌60%。该事件中“散户抱团轧空”广受社会关注。“从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来看,潜藏在水下推波助澜的机构和少数意见领袖的交易动机是GME事件的主导因素和幕后黑手。散户间的串联,特别是跟随进入的交易者只是被利用的群体。从最终结果看,机构投资者和少数个人获益。”

此外,吴悦风表示,随着网红将读者引至第三方平台跟随购买组合,并登入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不排除第三方平台实为诈骗平台的可能。

明确门槛、收住“调仓权”  平台当把好“第一道关”

如何对“财经网红”们进行更好的管理?

吴悦风认为,应该首先明确身份资格问题,即到底哪些人被允许在公众平台发布基金类视频。目前已经有社交网站采取措施,如B站要求发布基金视频的作者需提供基金从业资格证书。

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殿明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面向公众开展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行为若干问题的通知》(2020 修正)规定,“任何机构或个人从事就证券市场、证券品种的走势,投资证券的可行性,以口头、书面、电脑网络或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定的其他形式向公众提供分析、预测或建议的业务,必须先行取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或者经取得中国证监会授予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的机构聘任并符合相关从业要求”。

“按照规定,相关资格考试通过后,需挂靠在某机构下,证书才能生效。”吴悦风说。“持证上岗”也意味着对这些视频博主有了管理的“把手”。“各视频发布平台应当承担相应的资格审验职责。”

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也应担起审查之责。以且慢平台为例,其回应称,“在主页面展示和推荐的组合都是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观察,并且通过我们投委会审批通过的策略。虽然我们平台也提供个人投资者自行构建基金投资组合的功能,但对于此类未认证的组合,且慢在主页不提供任何展示和推荐的服务,仅由个人投资者自行使用。”

且慢表示,对于未认证的“网红个人”,平台与之并没有达成特殊合作,只是正常的申购费分成。“且为了防止风险,我们不允许未认证的个人拥有调仓能力,调仓需经过投资者的同意”。

但记者发现,一些其他基金销售平台上,这些没有被认证的个人对其粉丝所持基金仍被允许拥有调仓权力,第三方平台关于未认证个人的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且慢也称,随着基金投顾试点已经逐渐推开,“未来如何对非认证个人进行管理,如何将各类社交平台上的‘财经类网红’纳入规范管理,也是我们平台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2019年10月25日,证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试点机构可接受客户委托,为个人或机构客户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

整体来看,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快速发展,信息传递的方式和手段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意见领袖对于股市的过度诱导,“过度”的度如何认定,仍然缺乏明确的指引,包括尝试界定‘投资建议’和‘分享知识’的边界。“未来应进一步明晰针对这种新现象应‘法无禁止皆可行’还是‘法无允许皆不可做’。” 吴悦风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