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对手惺惺相惜 平安24亿元买进同行股权

新华财经上海3月30日电(记者黄蕾) 在主业上,保险巨头竞争激烈、互为对手。但在股市相逢时,却又惺惺相惜,交叉持股。

近日披露的上市保险公司2020年报透露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人寿以自有资金分别买入约2746万股中国人寿、约1959万股新华保险,成为中国人寿、新华保险新进前十大股东之一。

同业互相捧场的持股行为,其实已多次出现在上市保险公司上,被市场人士视为“保险业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是知己知彼后的惺惺相惜,还是单纯追求赚钱效应,保险公司交叉持股背后究竟有何门道?

平安增持国寿和新华

中国人寿2020年报显示,在截至2020年底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平安人寿位列其中。对比中国人寿2020年三季报后不难发现,平安人寿是在去年第四季度买入中国人寿的,是新进股东,买入数量为2745.6051万股,持股比例为0.1%。

年报中并未透露平安人寿此次买入的是中国人寿A股还是H股。综合港交所信息来看,平安人寿去年第四季度未有买入中国人寿H股的迹象,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平安人寿此次买入中国人寿A股的概率更大。

新华保险2020年报中明确透露了平安人寿买进的是公司A股股份。去年第四季度,平安人寿成为新华保险新进股东,买入数量为1959.2191万股,持股比例为0.63%。

此次平安人寿买入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股份,动用的均是公司自有资金。若以去年第四季度中国人寿A股、新华保险A股的平均股价来计算,平安人寿此次动用的自有资金合计约24.06亿元。

对于此次买入同行股权的行为,中国平安昨日回复上海证券报称:“保险资金的投资基于资产负债匹配原则,中国平安深耕保险行业,对行业发展前景看好。落实到具体投资业务时,中国平安会根据保险资金不同的账户对应不同的投资策略,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

保险公司缘何互相捧场

其实,保险公司之间的股权互买行为,已多次出现在上市保险公司身上,被市场人士视为“保险业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比如,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曾先后互买,旗下保险产品账户都曾出现在对方的十大股东名单中;中国人保在A股上市后不久,便得到太平人寿、新华人寿、中国人寿的捧场;天安财险、平安人寿等公司旗下产品也曾分别买过中国太保A股股份;华夏人寿、天安财险、前海人寿等非上市保险公司旗下产品,也曾一路买进上市保险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

来自港交所的信息显示,今年1月19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以均价每股38.5315港元的价格,买入中国太保H股220万股,动用资金约8477万港元。

多位投行分析人士称,保险公司互相捧场买股份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点:一是,从中长期财务投资的角度来说,相较其他行业,保险业基本面稳定,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且具备一定的分红率,可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较稳定的现金流收益。保险企业相互之间,也知根知底。二是,目前的监管导向正倒逼保险公司投资回归稳健。无论是从“偿二代”、新会计准则IFRS9,还是保险资产负债顶层设计等新规来看,都在引导保险公司审慎稳健投资,即注重高分红、低波动的蓝筹股的投资策略和配置思路,并且以长期持有为主,避免短期投资行为。

这些硬要求的客观存在,将逐步倒逼保险资金越来越青睐高股息率股票,并将其当成“类固收”性质的资产来配置。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大举买保险股,不仅可从中把握投资机会,获得稳定收益,同时也使保险股的投资价值真正为市场所认识和认可。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