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2020年盈利331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安娜、陈奥)中国石化28日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11万亿元;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331亿元,每股盈利人民币0.273元;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329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人民币0.272元。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油价下跌、需求锐减等严重冲击,中国石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说。

根据业绩报告,2020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现金流强劲,抗风险能力较强。全年每股派发股息0.20元,派息率为73.2%,继续保持高比例分红水平。以公司2020年H股平均股价计算,股息收益率达6.5%。

在油气勘探开发及生产方面,2020年,公司在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渤海湾盆地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天然气储量同比增长13.4%;全年油气当量产量459.02百万桶,其中,境内原油产量249.52百万桶,天然气产量10723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3%;同时,油气完全成本同比下降9.5%,连续三年保持下降。

在炼油方面,2020年,公司加工原油2.37亿吨,生产成品油1.42亿吨,化工轻油4022万吨,同比增长1.1%。

在营销及分销方面,2020年,公司成品油总经销量2.18亿吨,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1.68亿吨;非油业务全年实现利润37.4亿元,同比增长15.6%。

在化工方面,2020年,公司乙烯产量1206万吨,合成纤维、合成橡胶高附加值产品比例均超30%,合成树脂新产品和专用料比例超67%;全年化工产品经营总量为8300万吨,实现全产全销。

在科技开发方面,2020年,公司申请境内外专利6809件,获得境内外专利授权4254件,获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3项、优秀奖6项。

在健康、安全、安保、环境方面,2020年,公司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0.85%;工业取新水量同比减少1.1%;外排废水COD量同比减少2.3%;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减少4.2%;固体废物合规处置率达到100%。

在资本支出方面,2020年,公司资本支出较年初计划下降5.8%。其中上游板块564亿元,主要用于涪陵、威荣等页岩气产能建设,胜利、西北等原油产能建设,以及天津LNG二期、山东LNG二期建设等;炼油板块247亿元,主要用于中科炼化项目建设,镇海、天津、茂名、洛阳等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设;成品油销售板块254亿元,主要用于加油(气)站、成品油库以及非油品业务等项目的建设;化工板块262亿元,主要用于中科、镇海、古雷等项目,海外阿穆尔项目、中韩乙烯改造、九江芳烃以及熔喷布产能建设;其他资本支出23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此外,当日中国石化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盈公告,2021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160亿元到180亿元,实现“开门红”。

展望未来,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表示,公司将把氢能作为新能源业务的主要方向,努力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加快建设技术先导型公司,为转型发展、产业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引领。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我们将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化石能源洁净化、洁净能源规模化、生产过程低碳化,确保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张玉卓说。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